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补考《土建计量》真题及参考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4-25 10:25:03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土建计量》科目已结束,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及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补考《土建计量》真题及参考答案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

造价估分.png

单选题

1.下列矿物在岩石中含量越多,钻孔难度越大的是()。

A.方解石

B.滑石

C.石英

D.萤石

C
参考解析:矿物的成分、性质及其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的变化,都会对岩石造成影响。例如,岩石中的石英含量越多,钻孔的难度就越大,钻头、钻机等消耗量也就越多。

【考查考点】岩体的构成 P1

2.泉水通常是由地下水体中的()形成的。

A.包气

B.水位较高潜水

C.风化裂隙水

D.熔岩承压水

C
参考解析:风化裂隙水主要受大气降水的补给,有明显季节性循环交替,常以泉水的形式排泄于河流中。

【考查考点】裂隙水的特征 P19

3.下列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中,属于内在内素的是()。

A.地应力

B.地表水

C.地下水

D.风化作用

A
参考解析:影响边坡稳定性的因素有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两个方面。内在因素有边坡的岩土性质、地质构造、岩体结构、地应力等,它们常常起着主要的控制作用。外在因素有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作用、地震、风化作用、人工挖掘、爆破以及工程荷载等。

【考查考点】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 P22

4.地下工程开挖之后,为阻止围岩向洞内变形,采用喷锚支护时,混凝土附着厚度一般为()cm。

A.1~5

B.5~20

C.20~35

D.35~50

B
参考解析:喷锚支护是在地下工程开挖后,及时地向围岩表面喷一薄层混凝土(一般厚度为5~20cm) ,有时再增加一些锚杆, 从而部分地阻止围岩向洞内变形, 以达到支护的目的。

【考查考点】提高围岩稳定性的措施 P26

5.削坡对于防治不稳定边坡的作用()

A.防止渗透到滑坡体内

B.排出滑坡体内的积水

C.减轻滑坡体重量

D.改变滑坡体走向

C
参考解析:削坡是将陡倾的边坡上部的岩体挖除, 一部分使边坡变缓,同时也可使滑体重量减轻,以达到稳定的目的。削减下来的土石,可填在坡脚,起反压作用, 更有利于稳定。采用这种方法时, 要注意滑动面的位置,否则不仅效果不显著,甚至更会促使岩体不稳。

【考查考点】不稳定边坡的防治措施 P24

6.采用桩基础加固深基础,是解决地基的( ) 问题。

A.稳定性差

B.承载力不足

C.抗渗性差

D.不均匀沉降

B
参考解析:对基础选型和结构尺寸的影响。由于地基土层松散软弱或岩层破碎等工程地质原因,不能采用条形基础,而要采用片筏基础甚至箱形基础。对较深松散地层有的要采用柱基础加固。还要根据地质缺陷的不同程度,加大基础的结构尺寸。

【考查考点】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P29

7.下列结构中,适用于超高层较大空间的公共建筑的是( )。

A.混合结构

B.框架结构

C.剪力墙结构

D.框架-剪力墙结构

D
参考解析:

混合结构:因为砌体的抗压强度高而抗拉强度很低,所以住宅建筑最适合采用混合结构,一般在6层以下 。不宜建造大空间的房屋。

框架结构其主要优点是建筑平面布置灵活,可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建筑立面处理也比较方便;缺点是侧向刚度较小,当层数较多时,会产生较大的侧移,易引起非结构性构件(如隔墙、装饰等)破坏, 而影响使用;故不适用于超高层建筑。

剪力墙体系平面布置不灵活,不适用于大空间的公共建筑。

框架-剪力墙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设置适当剪力墙的结构,具有框架结构平面布置灵活,有较大空间的优点,又具有侧向刚度较大的优点。框架-剪力墙结构中,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主要由框架承担,框架-剪力墙结构一般适用于不超过170m高的建筑。

【考查考点】 民用建筑分类 P34

8.加气混凝土砌块砌外墙时,在门窗洞口处应设置( )。

A.圈梁

B.过梁

C.构造柱

D.马牙槎

A
参考解析:加气混凝土墙可作承重墙或非承重墙,设计时应进行排块设计, 避免浪费, 其砌筑方法与构造基本与砌墙类似。当外用墙时,其外表面均应做饰面保护层, 在门窗洞口设钢筋混凝土圈梁,外包保温块。在承重墙转角处每隔墙高1m左右放水平拉接钢筋,以增加抗震能力。

【考查考点】民用建筑构造-墙 P41-42

9.与外墙外保温相比,外墙内保温的优点是()

A.减少夏季晚上闷热感

B.热桥保温处理方便

C.便于安装空调

D.保温层不易出现裂缝

A
参考解析:外墙内保温的优点有:

一是外墙内保温的保温材料在楼板处被分割,施工时仅在一个层高内进行保温施工,施工时不用脚手架或高空吊篮,施工比较安全方便,不损害建筑物原有的立面造型,施工造价相对较低。

二是由于绝热层在内侧,在夏季的晚上,墙的内表面温度随空气温度的下降而迅速下降,减少闷热感。

三是耐久性好于外墙外保温,增加了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

四是有利于安全防火。

五是施工方便,受风、雨天影响小。

【考查考点】民用建筑构造-墙 P47

10.严寒地区保温构造方法中,将直接与土壤接触的节能保温地面设置在()

A.与外墙接触的地面

B.房屋中间地面

C.起居室地面

D.距离外墙2m范围内地面

D
参考解析:对于直接与土壤接触的地面,由于建筑室内地面下部土壤温度的变化情况与地面的位置有关,对建筑室内中部地面下的土壤层、温度的变化范围不太大。

因此,对一般性的民用建筑,房间中部的地面可以不做保温隔热处理。但是 ,靠近外墙四周边缘部分的地面下部的土壤,温度变化是相当大的。在严寒地区的冬季,靠近外墙周边地区下土壤层的温度很低。因此,对这部分地面必须进行保温处理,否则大量的热能会由这部分地面损失掉,同时使这部分地面出现冷凝现象 。常见的保温构造方法是在距离外墙周边 2m 的范围内设保温层。

查看完整版真题可扫码下方二维码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

造价估分.png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下载>>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造价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60分,《建设工程计价》60分,《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60分,《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72分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7月下旬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

担心错过查分时间?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造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进入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