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21一级造价工程师考情分析,明晰备考方向!

来源:233网校 2021-02-06 07:48:00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教材还没有公布,2021年一造教材会改版,预计在6-7月出版发行。建议各位考生可以先利用2019版一造考试教材(造价管理2020修订版)先进行一些基础知识的复习。待新教材公布之后再用新的,然后再针对性的复习那些重要考点。

现在距离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还有八个月时间!越早开始备考,通过考试的把握就增加一分。

2021年一级造价师备考资料下载>>

一、造价管理

1)考试题型:

单选题:60;多选题:20,总分100分。

2)各章节分值比重

image.png

3)学习建议

从各章分值比重及内容难易程度上来看,建议大家打基础阶段时注重对前四章知识点的学习把握,冲刺阶段时便可分出精力把第五章和第六章内容进行习题训练、总结归纳的方式掌握。前四章考核知识点明确、简单,很多知识理解后必定能顺利拿分。而后两章除小部分知识点固定考核外,有许多琐碎的知识,学习时记忆量大,性价比较低,所以更依赖于习题训练。

本科目是一级造价师考试四科目中通过率最高的一科,建议重视基本概念的记忆,基础公式的理解,通过管理科目考试并不难。就本科目对案例科目考试而言,尤其是第二章招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第三章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与横道图,第四章经济效果评价及价值工程,第六章变更与索赔,都是历年案例考试涉及点,牢固这些章节的基本概念,是通过案例分析考试的垫脚石,学习的时候一定要重视。

二、工程计价

1)考试题型:

单选题:60;多选题:20,总分100分。

2)各章节分值比重

image.png

3)学习建议

计价科目的特点是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学习之后容易忘记,因此需要在学习之后大量记忆并且进行大量练习,巩固知识点。

第二章和第五章是考查分值最高的两个章节,同时也是学习难度较大的章节。

三、土建计量

1)考试题型:

《技术与计量》(土建):单选题:60;多选题:20,总分100分。

《技术与计量》(安装):单选题:40;多选题:20;选做题:20,总分100分。

《技术与计量》(水利):单选题:60;多选题:20,总分100分。

《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单选题:60;多选题:20,总分100分。

2)各章节分值比重

土建计量

image.png

第一章篇幅较少,考察内容较为集中,分值性价很高;第二章考察方向固定,但知识点内容琐碎,注重记忆;第三章重点分布较为集中,内容稳定,必须重视;第四章除小部分知识点固定考核外,有许多琐碎的知识,学习时记忆量大,性价比较低,所以更依赖于习题训练。可结合第二章内容学习,虽然分值占比较多,但考点较为分散,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把重点放在第一节;第五章考察内容较为固定,分值占比最大,是学习的重中之重。

本科目是一级造价师考试四科目中通过率较低的一科,建议重视基本概念的记忆、理解,通过计量科目考试并不难。就本科目对案例科目考试而言,尤其是第五章工程计量,是历年案例考试涉及的知识点,牢固盖章节的基本概念,是通过案例分析考试的垫脚石,学习的时候一定要重视。

安装计量

image.png

从历年的考试情况上来看,第一章到第四章考点分布较多、分值较高的知识点有:1.工程材料;2.切割与焊接;3.防腐和绝热工程;4.管道和设备的压力试验;5.管道及通风工程;6.机械设备安装;7.消防工程安装;8.电气照明及设备安装。

这八项内容在历年的考试中所占比例都很大,其所占分值占基础知识部分85%左右。所以很明显这几项内容需要重点复习并掌握。对于第五、六章,根据自己从事专业或擅长情况,以其中一章为主,另一章为辅,为辅的一章可只学习授课提及的知识点即可。考试时,后两章内容各自有4-5分是极简单题目,能轻易拿分。

四、案例分析

1)考试题型:

《案例分析》(土建):案例题:5,总分120分。

《案例分析》(安装):案例题:6,总分120分。

《案例分析》(水利):案例题:6,总分120分。

《案例分析》(交通运输):案例题:7,总分120分。

2)各章节分值比重

土建

image.png

3)学习建议

综合性强,计算量大,考察重点相对固定。

综合性是命题的趋势,也是案例科目的特点。综合性不仅体现在案例分析造价管理、技术与计量、工程计价三门学科的综合与深入。更多的是体现在案例分析中题目背景的综合性以及解题过程中的问题与问题之间的综合性。每一设问考察一个或几个基本知识点,不同设问之间相互关联互为已知条件。如何把综合性的问题拆分成基本的知识点,然后再按照题意综合是学好案例分析的关键。

计算量大是案例分析考试的第二大特点也是难点。试卷上除第二题涉及文字描述题外的剩余四道题均要求大量计算。并且每题的计算过程中,前一问的解题结果会成为后一问的已知项。前面解题过程中的失误很可能导致整题的失利。如何保证考试中的严谨及准确性成为通过考试的关键。考试过程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使用计算器解题,如何在保证准确性的情况下保证速度也尤为重要。

考察重点相对固定是案例分析考试的第三大特点。分析案例分析考试的考察重点可以通过近几年的真题的设问掌握。对于一些偏题难题怪题很少出现,即使出现占分数也相对较少。如何把握重点,是案例分析考试通过的又一大重要因素。

233网校独家备考资料,《通关宝典》免费包邮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image.png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造价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image.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