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1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考点精练21

来源:233网校 2016年7月2日

 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考试章节习题 点击进入测试 >>

  201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考点精练21

  作业成本

  作业成本计算法基于资源耗用的因果关系进行成本分配:根据作业活动耗用资源的情况,将资源耗费分配给作业;再依照成本对象的情况,把作业成本分配给成本对象。

  作业成本法很好地克服了传统成本方法中间接费用责任划分不清的缺点,使以往一些不可控的间接费用变为可控,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决策、计划和控制的作用,以促进作业管理和成本控制水平的不断提高。

  成本动因:

  资源动因是引起作业成本变动的驱动因素。资源动因反映作业量与耗费之间的因果关系。资源动因被用来计量各项作业对资源的耗用,根据资源动因可将资源成本分配给各有关作业。

  作业动因是引起产品成本变动的驱动因素,作业动因计量各种产品对作业耗用的情况,并被用来作为作业成本的分配基础,是沟通资源消耗与最终产出的中介。

  作业成本计算法的计算:

  根据作业成本计算法:“作业耗用资源,产品耗用作业”的基本指导思想,产品成本计算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识别作业,根据作业消耗资源的方式,将作业执行中耗费的资源分配(追溯和间接分配)到作业,计算作业的成本。第二阶段,根据产品所消耗的成本动因,将第一阶段计算的作业成本分配(追溯和间接分配)到各有关成本对象。

  传统成本计算法下,间接成本的分配路径是“资源-部门-产品”。作业成本计算法下,成本计算的第一阶段除了把直接成本追溯到产品以外,还要将各项间接费用分配到各有关作业,并把作业看成是按照产品生产需求重新组合的“资源”;第二阶段按照作业消耗与产品之间不同的因果关系,将作业成本分配到产品。因此,作业成本法下间接成本的分配路径是“资源-作业-产品”。

  【知识点练习·多选题】下列关于作业成本计算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作业成本计算法基于资源耗费的因果关系进行成本分配

   B、在作业成本法下,对于直接费用的确认和分配与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一样

   C、在作业成本法下,间接成本的分配对象是产品

   D、作业成本法很好地克服了传统成本方法中间接费用责任划分不清的缺点

  【答案】ACD

  章节考点: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小编推荐:2016年中级会计师已进入备考阶段,快来在线测试中级会计师考试试题,模拟真实考试环境,提升解题技巧,帮助考生全面备考复习。

  中级会计师考试手机用户可访问:https://m.233.com/zhongji/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