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1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项目投资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1-07-08 10:51:38

能把在面前行走的机会抓住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成功。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第一轮备考全面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

233网校整理2021版中级会计知识点归纳+课后习题(2021年中级会计干货笔记>>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建议大家不管有没有资料,都要领取这份干货笔记!

下面,学霸君每天会持续更新2021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挑战60秒考点速记

分录&法条&财管公式下载【中级会计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项目投资管理

一、独立投资方案的决策

1、概念: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互不依赖、可以同时并存,各方案的决策也是独立的。

2、决策要求

(1)独立投资方案的决策属于筛分决策,评价各方案本身是否可行。

(2)独立投资方案之间比较时,要确定各种可行方案的投资顺序,即各独立方案之间的优先次序。

(3)排序时,以各独立方案的获利程度作为评价标准,一般采用内含报酬率法。 

3、结论

(1)在独立投资方案比较性决策时,内含报酬率指标综合反映了各方案的获利程度,在各种情况下的决策结论都是正确的。

(2)现值指数指标也反映了方案的获利程度,除了期限不同的情况外,结论也是正确的。

二、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

(一)项目的寿命期相等时

1、决策指标:净现值;年金净流量。

2、结论:

(1)寿命期相同的情况下,净现值与年金净流量指标的决策结论一致。

(2)项目寿命期相等时,不论方案的原始投资额大小如何,能获得更大的获利数额即净现值的,即为最优方案。

(二)项目的寿命期不相等时

1、决策指标:共同年限法(取最小公倍数,重置);年金净流量。

2、结论:

(1)在两个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投资项目比较时,需要将两项目转化成同样的投资期限(最小公倍期限),才具有可比性。

(2)实务中对于期限不等的互斥方案比较,无须换算寿命期限,直接按原始期限的年金净流量指标决策。

三、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一)决策要求

1、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属于互斥方案的决策。

(1)大部分以旧换新进行的设备重置都属于替换重置,所发生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出量;

(2)如果购入的新设备性能提高,扩大了企业生产能力,属于扩建重置。

2、采用净现值法和年金净流量法进行决策,一般不采用内含报酬率法。

(二)寿命期相同的设备重置决策

1、决策方法:净现值法

2、计算:

(1)旧设备的原始投资额=变现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2)终结期回收残值的现金流量(税后残值收入)=最终残值+残值净损失抵税(或-残值净收益纳税) 

(三)寿命期不同的设备重置决策

1、决策方法:年金净流量法

2、计算:

(1)应考虑的现金流量

①新旧设备原始投资额。

②新旧设备年营运成本,即年付现成本;如果考虑每年的营业现金流入,应作为每年营运成本的抵减。

③残值变价收入作为现金流出的抵减,原始投资额与残值变价收入现值的差额,称为投资净额。

(2)年金成本=现金流出总现值(即负的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

配套习题【单选题】

1.某公司拟进行一项固定资产投资决策,设定贴现率为10%,有四个方案可供选择。其中甲方案的净现值为-0.12万元;乙方案的内含报酬率为9%;丙方案的项目计算期为10年,净现值为960万元,(P/A,10%,10)=6.1446:丁方案的项目计算期为11年,年金净流量为136.23万元。最优的投资方案是(     )。

A.甲方案

B.乙方案

C.丙方案

D.丁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方案净现值小于零,不可行。乙方案内含报酬率小于基准贴现率,不可行。丙方案与丁方案属于计算期不同的互斥方案,用年金净流量法比较.年金净流量大的为优。丙方案的年金净流量=960/6.1446=156.23(万元):丁方案的年金净流量为136.23万元,丙方案的年金净流量156.23万元>丁方案的年金净流量136.23万元,因此丙方案是最优方案。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3,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拉您进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中级会计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三科思维导图 | 会计分录|财管公式PDF下载版

中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中级会计好友答题PK赛

2021中会黄金备考季!讲师直播详析考点,教材精讲助力通关!购高端班赠官方教材+小班教学服务!>>>【免费试听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