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22中级财务管理真题答案-多选题(9月3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17 00:24:21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于9月3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进入2022中级财务管理真题估分>>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真题答案-多选题(9月3日)

1、按照资金变动与一定范围内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可以把资金区分为不变资金,变动资金和半变动资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原材料的保险储备所占用的资金属于不变资金

B.与产销量变化不呈同比例变动的辅助材料占用的资金属于半变动资金

C.直接构成产品实体的原材料所占用的资金属于变动资金

D.最低储备之外的存货所占用的资金属于半变动资金

【233网校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参考解析】变动资金是指随产销量的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那部分资金。在最低储备以外的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等也具有变动资金的性质(D错误)。

考点:资金习性预测法

2、关于债券和优先股的共同特点,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优先股股息和债券利息都属于公司的法定债务

B.在分配剩余财产时,优先股股东和债权的清偿顺序都先于普通股股东

C.优先股股息和债券利息都会产生所得税抵减效应

D.都不会影响普通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

【233网校参考答案】BD
【233网校参考解析】优先股股利不是公司必须偿付的一项法定债务,如果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经营成果不佳,这种股利可以不支付,从而相对避免了企业的财务负担(A错误)。优先股股息不能抵减所得税,而债务利息可以抵减所得税(C错误)。

考点:优先股特点

3、下列各项中,属于总预算内容的有()。

A.管理费用预算

B.预计利润表

C.生产预算

D.资金预算

【233网校参考答案】BD
【233网校参考解析】财务预算是指与企业资金收支、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等有关的预算,包括资金预算、

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等。财务预算作为全面预算体系的最后环节,它是从价值方面总括地反映企业经营预算与专门决策预算的结果,故也称为总预算。

考点:预算的分类

4、与公开间接发行股票相比,下列关于非公开直接发行股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股票变现性差

B.发行费用低

C.发行手续复杂严格

D.发行范围小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非公开直接发行弹性较大,企业能控制股票的发行过程,节省发行费用。但发行范围小,不易及时足额筹集资本,发行后股票的变现性差。发行手续复杂严格属于公开间接发行的特点。

考点:股票的发行方式

5、下列各项中,会影响投资项目内含收益率计算结果的有()

A.必要投资收益率

B.原始投资额现值

C.项目的使用年限

D.项目建设期的长短

【233网校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参考解析】内含收益率( Înternal rate of return , IRR) ,是指对投资方案未来的每年现金净流量进行贴现,使所得的现值恰好与原始投资额现值相等,从而使净现值等于零时的贴现率。

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 年金现值系数- 原始投资额现值= 0;选项BD影响原始投资额现值,选项C影响 年金现值系数。

考点:内含收益率

6、下列各项中,通常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编制的预算有()

A.变动制造费用预算

B.直接人工预算

C.销售预算

D.直接材料预算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变动制造费用预算、直接材料预算、直接人工预算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编制。

销售预算是指在销售预测的基础上根据销售计划编制的,用于规划预算期销售活动的一种经营预算。

考点:经营预算的编制

7、与发行普通股筹资相比,下列各项中,属于留存收益筹资特点的有()

A.不会发生筹资费用

B.筹资金额相对有限

C.分散公司的控制权

D.资本成本相对较低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与普通股筹资相比较,留存收益筹资不需要发生筹资费用,资本成本较低(选项A、D正确)。

不用对外发行新股或吸收新投资者,由此增加的权益资本不会改变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选项C错误)。

当期留存收益的最大数额是当期的净利润,不如外部筹资一次性可以筹集大量资金。因此筹资数额有限(选项B正确)。

考点:留存收益筹资特点

8、某公司采用弹性预算法编制制造费用预算,制造费用与工时密切相关,若业务量为500工时,制造费用预算为18000元,若业务量为300工时,制造费用预算为15000元,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若业务量为0,则制造费用为0

B.若业务量为320工时,则制造费用为15300元

C.制造费用中固定部分为10500元

D.单位变动制造费用预算为15元/工时

【233网校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参考解析】用公式法,18000=a+500*b,15000=a+300*b,解得a= 10500(C正确),b=15(D正确)。业务量为0时,制造费用是10500(A错误),业务量为320时,10500+320*15=15300(B正确)。

考点:弹性预算的公式法

9、与银行借款相比,公司发行债券筹资的特点有()

A.一次性筹资数额较大

B.资本成本较低

C.降低了公司财务杠杆水平

D.筹集资金的使用具有相对的自主性

【233网校参考答案】AD
【233网校参考解析】发行公司债券的筹资特点:

1. 一次筹资数额大。

2. 筹资使用限制少。

3. 资本成本较高。

4. 提高公司社会声誉。

与股票筹资相比,公司发行债券筹资可以利用财务杠杆,所以选项C错误。

考点:债务筹资的优缺点

10、关于应收账款保理的作用,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增强企业资产的流动性

B.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C.优化企业的股权结构

D.减轻企业应收账的管理负担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应收账款保理对于企业而言,其财务管理作用主要体现在:

(1) 融资功能。

(2) 减轻企业应收账的管理负担

(3)减少坏账损失、降低经营风险

(4)改善企业的财务结构,企业通过出售应收账款,将流动性稍弱的应收账款置换为具有高度流动性的货币资金,增强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提高了企业的债务清偿能力。

考点:第七章 应收账款保理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入口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中会畅学班:中会重磅推新,送22年全部课程,好课领先学,无忧过关!>>试听入口
22023中会至尊班:一线导师领衔,专项攻破中会难题,全面锁分,稳步前行!>>立即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