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经济法>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考点集结: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6日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已开启,不少考生已经开始晕头转向啦。为了让大家明确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方向,233网校学霸君特整理了中级经济法各章需掌握的核心考点,还不快来学!中级经济法核心考点解密>>

中级经济法第二章核心考点: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

(一)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条件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股东符合法定人数。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2.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1)注册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2)股东出资方式。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

3.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记载公司组织、活动基本准则的公开性法律文件。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由股东共同依法制定公司章程。

4.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5.有公司住所。设立公司必须有住所。没有住所的公司,不得设立。公司以其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

(二)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程序

1.订立公司章程。

2.股东缴纳出资。

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对于股东不按照规定缴纳出资的,《公司法》规定,除该股东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该违约责任除出资部分外,还包括未出资的利息。

3.申请设立登记。

【考点巩固练习】

【多选题】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 公司章程对股东没有约束力

B. 制定公司章程是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必经程序

C. 公司经营范围属于公司章程的必备事项

D. 公司章程必须由全体股东共同制定并签名、盖章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公司章程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有约束力。

【多选题】榴风公司章程规定:股东夏某应于2016年6月1日前缴清货币出资100万元。夏某认为公司刚成立,业务尚未展开,不需要这么多现金,便在出资后通过银行的熟人将这笔钱转入其妻的理财账户,用于购买基金。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榴风公司可要求夏某向公司返还出资

B. 榴风公司可要求其他发起人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C. 榴风公司的其他股东可要求夏某向公司返还出资

D. 榴风公司的债权人得知此事后可要求夏某返还出资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1)选项ABC:对抽逃出资的股东,“公司或者其他股东”有权请求其向公司返还出资本息,协助抽逃出资的其他股东(不论是否为发起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实际控制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2)选项D:公司债权人有权请求抽逃出资的股东在抽逃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而非承担全部的返还出资责任)。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热点关注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卷已上线,快来测测你在哪个段位!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