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1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增值税的出口退(免)税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1-07-06 09:44:12

能把在面前行走的机会抓住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成功。2021年中级经济法第一轮备考全面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

233网校整理2021版中级会计知识点归纳+课后习题(2021年中级会计干货笔记>>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建议大家不管有没有资料,都要领取这份干货笔记!

下面,学霸君每天会持续更新2021中级经济法知识点,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挑战60秒考点速记

分录&法条&财管公式下载

【中级会计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1年《中级经济法》知识点增值税的出口退(免)税制度

一、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

下列企业出口的货物劳务,除另有规定外,给予免税并退税:

(一)出口企业出口货物

出口货物,是指企业向海关报关后实际离境并销售给境外单位或个人的货物,分为自营出口货物和委托出口货物两类。

(二)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视同出口货物

以下特殊情况下,出口企业可按视同出口货物处理,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1.出口企业对外援助、对外承包、境外投资的出口货物。

2.出口企业经海关报关进入国家批准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并销售给境外单位、个人的货物。

3.免税品经营企业销售的货物。

4.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销售给用于国际金融组织或外国政府贷款国际招标建设项目的中标机电产品。

5.生产企业向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销售的自产的海洋工程结构物。

6.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销售给国际运输企业用于国际运输工具上的货物。

7.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销售给特殊区域内生产企业生产耗用且不向海关报关而输入特殊区域的水、电力、燃气。

(三)出口企业对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出口企业对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是指对进境复出口货物或从事国际运输的运输工具进行的加工修理修配,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二、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

(一)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出口以下货物免征增值税:

1、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出口的货物;

2、避孕药品和用具,古旧图书;

3、软件产品;

4、含黄金、铂金成分的货物,钻石及其饰品等等。

(二)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视同出口下列货物劳务免征增值税:

1、国家批准设立的免税店销售的免税货物;

2、特殊区域内的企业为境外的单位或个人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3、同一特殊区域、不同特殊区域内的企业之间销售特殊区域内的货物。

(三)

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未按规定申报或未补齐增值税退(免)税凭证的以下出口货物劳务免征增值税

1、未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期限内申报增值税退(免)税的出口货物劳务;

2、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开具《代理出口货物证明》的出口货物劳务;

3、己申报增值税退(免)税,却未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期限内向税务机关补齐增值税退(免)税凭证的出口货物劳务。

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和退税,应当转入成本。

三、不适用增值税退(免)税和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

1.出口企业出口或视同出口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决定明确的取消出口退(免)税的货物,但不包括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中标机电产品、列名原材料、输入特殊区域的水电气、海洋工程结构物。

2.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销售给特殊区域内的生活消费用品和交通运输工具。

3.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因骗取出口退税被税务机关停止办理增值税退(免)税期间出口的货物。

4.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提供虚假备案单证的货物。

5.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增值税退(免)税凭证有伪造或内容不实的货物。

6.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未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期限内申报免税核销以及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不予免税核销的出口卷烟。

7.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具有其他特殊情形的出口货物劳务。

四、增值税退(免)税办法

(一)适用免抵退税办法的情形

1、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和视同自产货物。

2、对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3、列名生产企业(税法对具体范围有规定)出口非自产货物。

(二)适用免退税办法的情形

不具有生产能力的出口企业(外贸企业)或其他单位出口货物劳务。

所谓的免退税办法是指免征出口销售环节增值税,并退还已出口货物购进时所发生的进项税额。

五、出口退税率

出口货物的退税率,是出口货物的实际退税额与退税计税依据的比例。

出口企业应将不同税率的货物分开核算和申报,未分开报关、核算或划分不清的,一律从低适用退税率计算退免税。

配套习题【单选题】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不应视同销售的是(  )。

A.将购进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

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C.将自产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

D.将自产的货物分配给股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视同销售的情形。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3,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拉您进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中级会计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三科思维导图 | 会计分录|财管公式PDF下载版

中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中级会计好友答题PK赛

2021中会黄金备考季!讲师直播详析考点,教材精讲助力通关!购高端班赠官方教材+小班教学服务!>>>【免费试听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