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考点:股东未尽出资义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8-01 07:30:13

2022年中级会计经济法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持续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考点:股东未尽出资义务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点击下载>>中级会计分录、经济法条、公式大全>>

【掌握程度:强】股东未尽出资义务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有可能

通常会考:

①股东未尽出资义务的认定(是“未履行”还是“未全面履行”还是已经全面履行了?)

②股东未尽出资义务的法律责任

③公司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出资,是否适用诉讼时效抗辩?

【实战演练】

1、(判断题)甲、乙、丙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甲以房屋作价100万元出资,并自公司设立时办理了产权转移手续,但直至公司成立半年后才将房屋实际交付给公司使用,乙、丙主张甲在实际交付房屋之前不享有相应股东权利。乙、丙的主张是合法的。(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出资人以房屋、土地使用权或者需要办理权属登记的知识产权等财产出资,已经办理权属变更手续但未交付给公司使用,公司或者其他股东主张其向公司交付,并在实际交付之前不享有相应股东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单选题)郑某、吴某、蔡某共同出资设立甲有限责任公司。郑某在规定时间缴纳了认缴出资额的一半;吴某以房产出资,但未按章程规定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手续;蔡某如期足额缴纳出资。下列关于郑某承担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郑某应向公司足额缴纳出资,但无需向吴某、蔡某承担违约责任

B、郑某可将出资抽回,退出公司,但应向吴某、蔡某承担违约责任

C、郑某应向公司足额缴纳出资,并向蔡某承担违约责任

D、郑某应向公司足额缴纳出资,并向吴某、蔡某承担违约责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对于股东不按照规定缴纳出资的,《公司法》规定,除该股东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在本题中,只有蔡某如期足额缴纳出资,所以,郑某应向公司足额缴纳出资,并向蔡某承担违约责任。

热点推荐:2022中级经济法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