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考点:动产的浮动抵押

来源:233网校 2022-08-25 07:06:45

2022年中级会计经济法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持续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考点:动产的浮动抵押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点击下载>>中级会计分录、经济法条、公式大全>>

【掌握程度:强】动产的浮动抵押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

通常会考:

①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可以将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实现抵押权时的动产优先受偿

②抵押权人应当向抵押人住所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③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④动产浮动抵押无论是否办理抵押登记,均不得对抗正常经营活动中已支付合理价款并取得抵押财产的买受人

【实战演练】

(单选题)甲企业将其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一并抵押给乙银行,但未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期间,甲企业未经乙银行同意以合理价格将一批产品出售给知情的丙公司,丙公司已支付价款并已交付。后甲企业不能向乙银行履行到期债务,乙银行拟行使抵押权。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关于该抵押权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抵押权已成立且可以对抗知情的丙公司

B.该抵押权因未办理抵押登记而不能成立

C.该抵押权因抵押物不特定而不能成立

D.该抵押权已成立但不得对抗丙公司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1)在浮动抵押中,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

(2)在浮动抵押中,无论是否办理了抵押登记,均不得对抗正常经营活动中已支付合理对价并取得抵押财产的买受人(无论丙公司是否知情)。

热点推荐:2022中级经济法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思维导图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