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经济法学霸笔记

证券法中级经济法核心考点 MR.H带你冲刺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8-25 00:00:01
导读:本文列举证券法律制度章节9个高频考点,除此之外还有临时报告、重大事件等重要考点在冲刺串讲班中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在主板和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主体资格和财务会计要求

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条件.png

二、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配股的条件+主板、中小板增发的条件

增发和配股.png

三、不同主体转让股份的限制

股份转让的限制.png

四、禁止的交易行为

中级经济法证券法必考题 10分钟学完禁止的交易行为>>

五、一致行动人

六、权益披露

(一)初次披露及转让限制

初次披露及转让限制.png

(二)增减披露及转让限制

增减披露及转让限制.png

七、要约收购

概念

(1)全面要约:投资者向被收购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

(2)部分要约:投资者向被收购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有的部分股份。

条件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持股比例达到30% + (2)继续增持股份

收购

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60日;但出现竞争要约的除外

撤销

在收购要约确定的承诺期限内,收购人不得撤销其收购要约

变更

(1)收购人需要变更收购要约的,必须及时公告,载明具体变更事项,并通知被收购公司。

(2)收购要约的变更不得存在下列情形:①降低收购价格;②减少预定收购股份数额;③缩短收购期限

(3)收购要约期限届满前15日内,收购人不得变更收购要约,但是出现竞争要约的除外。在要约收购期间,被收购公司董事不得辞职。

八、协议收购

概念

收购人在证券交易所之外,通过与被收购公司的股东协商一致达成协议,受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

程序

(1)内部批准:协议的各方应当获得相应的内部批准

(2)报告公告:收购协议达成后,收购人必须在3日内将该收购协议向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并予公告。在公告前不得履行收购协议。

限额

(1)已经持有30%股份,继续进行收购的:需要转为要约收购

(2)协议方式收购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超过30%的,超过30%的部分,也应当改以要约方式进行

九、投资者保护(只列举常考点)

1、证券公司与普通投资者纠纷的自证清白制度

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发生纠纷的,证券公司应当证明其行为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证监会的规定,不存在误导、欺诈等情形。

证券公司不能证明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2、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

上市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持有1%以上有表决权股份的股东,依法律、行政法规或证监会的规定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征集人,自行或委托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公开请求上市公司股东委托其代为出席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提案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

禁止以有偿或者变相有偿的方式公开征集股东权利。

3、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与受托管理人制度

债券持有

人会议

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应当设立债券持有人会议,并应当在募集说明书中说明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召集程序、会议规则和其他重要事项。

受托

管理人

聘请

发行人聘请

变更

债券持有人会议 可以决议变更债券受托管理人。

诉讼

债券发行人未能按期兑付债券本息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可以接受全部或部分债券持有人的委托,以自己名义代表债券持有人提起、参加民事诉讼或清算程序。

4、先行赔付制度

发行人因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或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的证券公司可以委托投资者保护机构,就赔偿事宜与受到损失的投资者达成协议,予以先行赔付

先行赔付后,可以依法向发行人以及其他连带责任人追偿

5、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纠纷的强制调解制度

①投资者与发行人、证券公司等发生纠纷的,双方可以向投资者保护机构申请调解。

②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发生证券业务纠纷,普通投资者提出调解请求的,证券公司不得拒绝

③投资者保护机构对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可以依法支持投资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6、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代表诉讼制度

诉讼事由

原告

被告

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公司章程的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

投资者保护机构持有该公司股份的,为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

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侵犯公司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损失。

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

7、代表人诉讼制度

类型

相关规定

投资者代表人诉讼

明示加入

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代表人诉讼

①投资者保护机构受到50名以上投资者委托

②默示加入,明示退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