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答案-多选题(9月3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15 07:53:57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于9月3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进入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估分>>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真题答案-多选题(9月3日)

1、陈某、李某和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伙协议,拟设立一家普通合伙企业,下列关于该普通合伙企业设立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陈某以一套房屋出资,应当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B.全体合伙人可以委托法定评估机构评估甲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的知识产权

C.该普通合伙企业自李某向登记机关提交登记资料之日起成立

D.该普通合伙企业应当在其名称中标明“普通合伙”字样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合伙企业的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合伙企业的成立日期,选项C错误

考点:第三章-普通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企业的设立与登记

2、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拾得遗失物法律效果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

B.拾得人侵占遗失物的,无权请求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费用

C.遗失物自有关部门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D.拾得人因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1年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选项C错误

考点:第四章-物权法律制度-遗失物法律效果

3、下列法律行为中,可以通过代理实施的有(  )

A. 签订抵押合同

B.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

C.订立遗嘱

D.签订收养协议

【233网校参考答案】AB
【233网校参考解析】代理适用于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和终止权利义务的法律行为。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如订立遗嘱(选项C)、婚姻登记、收养子女(选项D)等;本人未亲自实施的,应当认定行为无效。

考点:第一章 代理的适用范围

4、甲公司与乙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由丙公司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甲公司与乙银行未征得丙公司书面同意,对借款合同内容进行协议变更。下列关于丙公司承担保证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与乙银行协议减轻债务的,丙公司对变更后的债务承担保证责任

B.甲公司与乙银行协议加重债务的,丙公司对变原债务承担保证责任

C.甲公司与乙银行协议加重债务的,丙公司对加重的部分亦承担保证责任

D.甲公司与乙银行协议变更债务的,丙公司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233网校参考答案】AB
【233网校参考解析】在保证期间 ,债权人依法将主债权转让给第 人并通知保证人的,保证债权同时转让,保证人在原保证担保的范围内对受让人承担保证责任;未通知保证人的,转让对保证人不发生效力 但是,保证人与债权人事先约定仅对特定的债权人承担保证责任或者禁止债权转让的,债权人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转让债权的,保证人对于受让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考点:主合同变更与保证责任承担

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除公司章程另有规定外,下列情形中,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有()

A.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全体股东认缴出资金额的10%时

B.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

C.监事会提议召开时

D.董事会认为必要时

【233网校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参考解析】《公司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1)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人数或者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2)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A选项错误);(3)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B正确);(4)董事会认为必要时(D正确);(5)监事会提议召开时(C正确);(6)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考点:【第二章】股东大会的形式

6、甲有限责任公司未扩展业务在外地设立乙分公司,下列关于乙分公司法律资格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乙分公司可以领取营业执照

B.乙分公司没有独立的财产

C.乙分公司可以有独立的公司章程

D.乙分公司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233网校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参考解析】分公司是公司依法设立的以公司名义进行经营活动,其法律后果由公司承担的分支机构。相对分公司而言,公司即为总公司或本公司。分公司没有独立的公司名称、章程(选项C错误),没有独立的财产(选项B正确),不具有法人资格,但可领取营业执照(选项A正确),进行经营活动,其民事责任由总公司承担。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我国《民法典》规定,法人可以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分支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民事活动,产生的民事责任由法人承担;也可以先以该分支机构管理的财产承担,不足以承担的,由法人承担(选项D正确)。

考点:第二章 公司的种类

7、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收入中国,属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有(  )

A.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B.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C.国有控股公司股息红利收入

D.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

【233网校参考答案】AD
【233网校参考解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 1 )税收收入。(2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 转移性收入。

考点:第七章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张某、李某、王某和孙某共同设立甲普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甲企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若合伙协议中没有约定,也未经全体合伙人同意,孙某不得与甲企业交易

B.王某为了了解甲企业的财务状况,有权查阅甲企业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

C.若张某、李某、王某和孙某一致同意,甲企业可以聘任陈某担任经营管理人员

D.若合伙协议约定全部利润分配给张某和李某,全部亏损由王某和孙某承担,该约定有效

【233网校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参考解析】《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人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

业务,A正确;每个合伙人都有权利而且有责任关心了解合伙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因此,查阅合伙企业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作为了解合伙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有效手段,成为合伙人的一项重要权利,B正确;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D错误;合伙人可以将合伙事务委托一个或者数个合伙人执行,但并非所有的合伙事务都可以委托给部分合伙人决定。

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1)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2) 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3 )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4) 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5 )以合伙企业名丸为他人提供担保;(6 )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选项C正确。

考点:第三章-合伙事务执行

9、2022年3月1日,周某以其所有的一辆轿车设立抵押权,向吴某借款10万元,双方签订抵押合同但未办理抵押登记。3月23日,周某为获得李某20万元的借款,又将该轿车抵押给李某,双方签订抵押合同并办理了抵押登记,4月10日。该轿车因故障需要维修,周某将其送至王某处进行维修,周某一直未支付维修费用,上述债务均已到期,因周某无力偿还,该轿车被拍卖,吴某、李某、王某均主张就桥车拍卖价款优先受偿,下列关于债权人受偿顺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王某优先于李某受偿

B.李某优先于吴某受偿

C.吴某优先于李某受偿

D.李某优先于王某受偿

【233网校参考答案】AB
【233网校参考解析】《民法典》第四百一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1)抵押权已经登记的,按照登记的时间先后确定清偿顺序; (2) 抵押权已经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3)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

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 留置权人优先受偿。

考点:第四章——抵押权的顺位权、留置

10、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两个人民法院均有管辖权的民事诉讼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原告向两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

B.先立案的人民法院可以将案件移送给另一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

C.人民法院在立案前发现另一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已先立案的,不得重复立案

D.人民法院立案后发现另一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已先立案的,裁定将案件移送给先立案的人民法院

【233网校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参考解析】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 个人民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选项A正确。

 先立案的人民法院不得将案件移送给另一个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 。B错误。

人民法院在立案前发现其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已先立案的,不得重复立案;选项C正确。

立案后发现其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已先立案的,裁定将案件移送给先立案的人民法院。D正确。

考点:诉讼管辖

11、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其主要负责人应当接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有()

A.国有独资企业

B.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C.国有独资公司

D.国有资本控股公司

【233网校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参考解析】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应当接受依法进行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考点:第七章-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考核

12、下列行政复议申请情形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A.赵某对商务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应当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

B.王某对丙县财政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向丙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C.张某对甲市乙县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应当向甲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D.李某对丁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向丁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233网校参考答案】BC
【233网校参考解析】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 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A应当向商务部申请复议,因此错误;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B说法正确;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C正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属于垂直管理,D应当找省税务局复议,因此错误。

考点:第一章-行政复议机关

13.赵某、钱某和孙某共有一套四合院,份额分别为30%、30%和40%。三人约定轮流使用该房屋。对其他事项未作约定。在赵某居住期间,该四合院屋顶瓦片脱落砸伤路人李某,李某请求赔偿,下列关于赔偿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

A.若赵某承担了全部赔偿责任,可向钱某和孙某追偿超过其应当承担份额部分的赔偿款

B.李某只能请求赵某、钱某和孙某按各自份额承担赔偿责任

C.李某只能请求赵某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无权请求钱某和孙某承担赔偿责任

D.赵某、钱某和孙某应对李某所受损害承担连带责任

【233网校参考答案】AD
【233网校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第三百零七条的规定,因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产生的债权债务,在对外关系上,共有人享有连带债权、承担连带债务,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第三人知道共有人不具有连带债权债务关系的除外。在共有人内部关系上,除共有人另有约定外,按份共有人按照份额享有债权、承担债务。偿还债务超过自己应当承担份额的按份共有人,有权向其他共有人追偿。

考点:第四章 按份共有

14.甲公司以邮政快递的形式向乙公司发出了一份购买100台空调的书面要约,下列情形中甲公司不得撤销要约的有()

A.甲公司在要约中明示要约不可撤销

B.甲公司的要约已经到达乙公司法定地址,且乙公司尚未作出承诺

C.乙公司有理由认为要约不可撤销的,且已为履行合同做了合理准备工作

D.甲公司在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

【233网校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参考解析】由于撤销要约可能会给受要约人带来不利的影响,损害受要约人的利益,法律规定了两种不得撤销要约的情形:①要约人以确定承诺期限或者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②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做了合理准备工作 。所谓"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一般应结合受要约人的知识、经验以及受要约人与要约人之间的交易关系、交易习惯等来判定 例如,要约人在要约中声明"货源充足结合受要约人与要约人过往交易经验,此情形下总是能保证货源,如此可以判定"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

考点:第五章——要约撤销

15.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非公开募集基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非公开募集基金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

B.社会保障基金视为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合格投资者

C.非公开募集必须设定基金托管人

D.中国证监会负责审批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发行

【233网校参考答案】AB
【233网校参考解析】私募基金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A正确)。

下列投资者视为合格投资者:①社会保障基金(B正确)、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

等社会公益基金;②依法设立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投资计划;③投资于所管理私募

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④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者。

除基金合同另有约定外,私募基金应当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合同约定私募基金不进行托管的,应当在基金合同中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C错误)。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私募基金不设行政审批,允许各类发行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向累计不超过法律规定数量的投资者发行私募基金(D错误)。

考点:非公开募集基金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入口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中会畅学班:中会重磅推新,送22年全部课程,好课领先学,无忧过关!>>试听入口
22023中会至尊班:一线导师领衔,专项攻破中会难题,全面锁分,稳步前行!>>立即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