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答案-综合题(9月3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16 08:10:39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于9月3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进入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估分>>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真题答案-综合题(9月3日)

2020年5月6日,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与乙公司就一套M设备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享有M设备的所有权,乙公司未经甲公司同意,将M设备转让,抵押或者投资人入股的,甲公司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租赁期满,M设备归乙公司所有;乙公司按月支付租金20万元,每月第十日为付款日,合同期限为24个月。

2020年5月10日,乙公司为支付租金向甲公司签发一张金额为20万元的汇票,汇票到期日为见票后3个月。次日,甲公司为支付贷款,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

公司速向甲公司追索。亦遭到拒绝。

2021年10月11日,乙公司在使用M设备期间,M设备造成第三人张某人身伤害。乙公司告知张某,M设备为甲公司所有,张某于10月18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甲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2021年11月1日,乙公司因急需资金,将M设备以市场价格的五折转让给丁公司。丁公司明知乙公司未取得M设备的所有权,仍向乙公司支付了价款,并取得M设备。

2021年11月2日,持有甲公司5%股权的股东兼上述融资租赁项目经理李某得知上述情形后,以甲公司的名义要求丁公司交还M设备,丁公司以善意取得为由予以拒绝,由于情况紧急,不立即提起诉讼将导致甲公司发生难以弥补的损失。11月3日,李某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丁公司向甲公司交还M设备。

2021年11月10日,乙公司经甲公司及李某同意与丁公司协商解除了关于M设备的买卖合同,乙公司继续履行与甲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李某撤回起诉。

2022年4月10日。乙公司无力支付最后一个月租金20万元。经甲公司催告后,乙公司在合理期限内仍无法支付剩余租金,2022年4月29日,甲公司通知乙公司解除融资租赁合同,收回M设备。M设备收回时经评估机构估价,M设备价值30万元,甲公司为此支付2万元评估及运输费用。2022年4月30日,乙公司请求甲公司返还8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票据、合网、物权、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1):丙公司向付款人提示承兑的最晚日期为哪一天?说明理由。

要求(2):丙公司被拒绝承兑后,是否有权向甲公司追索?说明理由。

要求(3):2021年10月18日,张某请求甲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人民法院是否应予支持?说明理由。

要求(4):2021年11月2日,丁公司以善意取得为由拒绝交还M设备,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要求(5):2021年11月3日,李某是否有权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说明理由。

要求(6):2022年4月30日,乙公司请求甲公司返还8万元,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233网校参考答案】

(1) 6月10日。依据规定,见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提示承兑的日期是出票日起1个月。本题中,出票日是 2020年5月10日,所以提示承兑的最晚一天是6月10日。

(2) 无权。依据规定,未提示承兑的,丧失对其前手(不包括出票人)的追索权。本题中,甲是丙的前手,所以丙丧失对甲的追索权。

(3) 不予支持。依据规定,融资租赁合同的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的,出租人不承担责任,由承租人承担责任。本题中,乙作为承租人,要为在使用M设备期间造成第三人张某的人身伤害承担责任。

(4) 不符合法律规定。依据规定,善意取得的构成需要满足4个条件:1、处分人是无权处分;2、受让人是善意;3、支付了合理价款;4、受让人取得了财产。本题中,受让人丁公司以五折价格购买设备,这不构成合理价款,且受让人丁公司明知乙公司未取得M设备的所有权,也不构成善意,所以不是善意取得,丁未取得M设备所有权,拒绝交换没有法律依据。

(5) 李某有权。依据规定,有限公司的公司股东在情况紧急,不立即提起诉讼将会使公司利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情况下,可以以自己名义提起股东代表权诉讼。本题中,李某作为本公司股东有权为公司利益,在此紧急情况下提起股东代表权诉讼。

(6) 符合规定。 依据规定,当事人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归承租人所有,承租人已经支付大部分租金,但无力支付剩余租金,出租人因此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的,收回的租赁物的价值超过承租人欠付的租金以及其他费用的,承租人可以请求相应返还。本题中,收回的租赁物价值30万超过承租人欠付的20万租金和2万元评估及运输费用,对于前述两部分差额承租人可以请求相应返还。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入口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3中会畅学班:中会重磅推新,送22年全部课程,好课领先学,无忧过关!>>试听入口
22023中会至尊班:一线导师领衔,专项攻破中会难题,全面锁分,稳步前行!>>立即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