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会计实务课程讲义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总论(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19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一章总论中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一章 总论

第二节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一、可靠性(真实客观)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二、相关性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相关性应以可靠性为基础,即会计信息应在可靠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做到相关性,以满足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需要。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

(一)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此可比性要求企业达到如下标准:

1.同一企业不同会计期间的可比,即纵向可比。为达到此要求,企业在选择会计方法时,应保证前后期一致,即使发生了会计政策的变更,也应当按规定方法进行会计口径的调整,以保证会计信息的前后期一致。

2.同一会计期内,不同企业之间的可比,即横向可比。为了达到此要求,企业应采用国家统一规定的方法去进行会计处理。

(二)实务应用

1.因处置股份致使投资方的影响力由控制转为重大影响时,剩余股份原成本法核算口径追溯调整至权益法标准;

2.因会计政策变更而进行的追溯调整法;

3.将子公司会计政策、会计期间调到母公司标准的合并报表准备工作。

【例-多选题】下列业务的会计处理中,遵循可比性原则的有( )。

A.所得税的核算方法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时按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

B.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时按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

C.建造合同收入由完成合同法追溯调整为完工百分比法

D.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的计提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减值计提属谨慎性原则的实务应用。

五、实质重于形式

(一)实质指的是经济实质(会计观点),形式指的是法律形式(法律观点),此原则要求企业在进行会计处理时,应当以经济实质为准,而不仅仅以交易或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二)实务中的应用案例

1.合并报表的编制;

2.收入的会计处理;

3.售后回购;

4.售后租回;

5.分期收款销售商品的会计处理。

六、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如果某项信息的省略或者错报会影响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据此做出决策的,该信息就具有重要性。(判断标准)

重要性的应用需要依赖职业判断,企业应当根据其所处环境和实际情况,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两个方面加以判断。

重要性的具体应用:

1.包装物不多,不计入周转材料,可以计入原材料

2.中期报告没有必要像年度财务报告那样披露详细的附注信息;

3. 前期差错不大:当期更正,差错重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以前年度利润;

4.合并报表中的抵销内容的选择

七、谨慎性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体现谨慎性要求的有: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加速折旧法

预计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等。

【例-判断题】企业为应对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应高估负债和费用,低估资产和收益。(??)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八、及时性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满足及时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可能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