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考点:财务报表构成及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21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中级会计电子书APP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考点:财务报表概述

第十九章财务报告 第一节财务报告概述

一、财务报表概述

(一) 财务报表的构成

 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四表一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二) 财务报表的分类

1.按财务报表编报期间的不同,可以分为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

2.按财务报表编报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个别财务报表和合并财务报表。

二、财务报表列报的基本要求

(一)依据各项会计准则确认和计量的结果编制财务报表

应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遵循基本准则、各项具体会计准则及解释的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并在此基础上编制财务报表。

(二)列报基础:持续经营

(三)权责发生制:除现金流量表按收付实现制编制外,其他报表按权责发生制编制。

(四)列报的一致性:可比性

(五)重要性和项目列报:项目在财务报表中是单独列报还是合并列报,应依据重要性原则进行判断。

(六)财务报表项目金额间的相互抵销

财务报表项目应当以总额列报,资产和负债、收入和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项目的金额不能相互抵销,即不得以净额列报,但企业会计准则另有规定的除外。

(七)比较信息的列报

列报当期财务报表时,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以及与理解当期财务报表相关的说明。也适用于附注。

(八)财务报表表首的列报要求

(1)编报企业的名称

(2)资产负债表:披露资产负债表日

其他报表:披露报表涵盖的会计期间

(3)货币名称和单位

(4)是合并财务报表的,应予以标明

(九)报告期间:至少应编制年度财务报表。

三、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结构

1、现金流量表的内容: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三个部分。

(二)现金流量表的填列方法:主表用直接法编制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职工薪酬、支付税费等。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通常情况下,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商业应付款等属于经营活动,不属于筹资活动。

4.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当将企业外币现金流量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折算成记账本位币。外币现金流量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应当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现金流量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

5. 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

除现金流量表反映的信息外,企业还应在附注中披露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情况等信息。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三)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和程序

1.直接法和间接法

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列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法;二是间接法。

2. 工作底稿法、T 型账户法和分析填列法

四、终止经营

终止经营,是指企业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能够单独区分的组成部分,且该组成部分已经处置或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中级会计实务考点21章汇总| 《会计实务》电子书

点击获取:更多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中级会计师高端班,3科章节重点、分值分布,以及复习策略全梳理,只需花费250+小时拿下80%核心考点,【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