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会计实务》知识点:财务报告目标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31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一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财务报告目标

一、财务报告的目标

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二、会计基本假设

(一)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服务的特定对象,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为了向财务报告使用者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提供与其决策有用的信息,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的编 制理应集中于反映特定对象的活动,并将其与其他经济实体区别开来。 在会计主体假设下,企业理应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实行会计确 认、计量和报告,反映企业本身所从事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相关活动。明确界定会计主体是展开佘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工作的重要前提。   

(二)持续经营

持续经营是指在能够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在持续经营前提下, 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理应以企业持续、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前提。

(三)会计分期

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会计分期的目的,在于通过会计期间的划分, 将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成连续、相等的期间,据以结算盈亏, 按期编报财务报告,从而即时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相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信息。

(四)货币计量

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三、会计基础

(一)权责发生制

  企业会计核算应采用权责发生制。

  凡是当期已实现的收入和已发生或应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作为当期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

(二)收付实现制

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

【课后练习】

【单选题】甲公司2016年12月15日与乙公司签订商品销售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应于2017年5月20日前将合同标的商品运抵乙公司并经验收,在商品运抵乙公司前发生毁损、价值变动等风险由甲公司承担。甲公司该项合同中所售商品为库存W商品,2016年12月25日,甲公司根据合同向乙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当日确定了商品销售收入。W商品于2017年5月10日发出并于5月15日运抵乙公司验收合格。对于甲公司2016年W商品销售收入确认的恰当性判断,除考虑与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的符合性以外,还应考虑可能违背的会计基本假设是()。

A.会计主体

B.货币计量

C.会计分期

D.持续经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会计分期假设下,企业应当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账目和端制财务报表。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