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会计实务》知识点: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三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固定资产的确认

(一)固定资产的定义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持有目的);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二)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

1.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

(三)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具体运用

  1.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应确认为固定资产。

  2.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如果各自具有不同的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从而适用不同的折旧率或者折旧方法,此时,企业应将其各组成部分单独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3.工业企业所持有的工具,用具,修理设备及施工企业的模板等周转材料,属于存货。但符合固定资产定义和确认条件的,如民用航空运输的高价周转件等,属于固定资产。

二、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固定资产的成本,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这些支出包括直接发生的价款、相关税费、运杂费、包装费和安装

成本等,也包括间接发生的,如应承担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以及应分摊的其他间接费用。

(一)外购固定资产

企业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外购固定资产分为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和购入需要安装的同定资产两类。

(二)自行建造固定资产

1.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

产企业通过自营方式建造的固定资产,其入账价值应当按照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确定,包括直接材料、卣接人工、直接机械施工费等。

所建造的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应当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日起,根据工程预算、工程造价或者工程实际成本等,按暂估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并按有关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规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手续后再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渊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注意:工程完工后剩余的工程物资,如转作本企业库存材料的,按其实际成本或计划成本转作企业的库存材料。

      盘盈、盘亏、报废、毁损的工程物资,减去保险公司、过失人赔偿部分后的差额,工程项目尚未完工的,计入或冲减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借或贷记在建工程);如果工程项目已经完工的,计入当期损益。

2.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

企业以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其成本由建造该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包括发生的建筑工程支出、安装工程支出以及需分摊计入各项固定资产价值的待摊支出。

待摊支出是指在建设期间发生的,不能直接计入某项固定资产价值,而应由所建造同定资产共同负担的相关费用,包括为建造工程发生的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临时设施费、公证费、监理费、应负担的税金、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费用、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净损失,以及负荷联合试车费等。

(三)租入固定资产

如果一项租赁在实质上没有转移与租赁资产所有权有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那么该项租赁应认定为经营租赁。在经营租赁方式下,由于与租赁资产所有权有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在实质上没有转移给承租企业,因此,承租企业不需承担租赁资产的主要风险。其会计处理比较简单,不需将租入资产资本化,只需将租金按照直线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四)其他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

  1.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加上相关税费作为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存货、无形资产也有此项规定)

  2.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分别按照本书有关章节的规定确定。

(五)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

    弃置费用通常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承担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所确定的支出。是针对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而言的。

对于这些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企业应当按照弃置费用的现值计入相关固定资产成本。借记“固定资产”,贷记“预计负债”。按照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在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科目,借记“财务费用”,贷记“预计负债”。

    由于技术进步、法律要求或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特定固定资产的履行弃置义务可能会发生支出金额、预计支出时点、折现率等变动,从而引起原确认的预计负债的变动,应按以下原则调整固定资产成本:

  (1)对于预计负债的减少,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限扣减固定资产成本,如果预计负债的减少额超过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超过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2)对于预计负债的增加,增加固定资产的成本。

  按以上原则调整的资产成本,在资产剩余使用年限内计提折旧。一旦该固定资产使用寿命结束,预计负债的所有后续变动应在发生时确认为损益。

【课后练习】

【单选题】

某核电站以10000万元购建一项核设施,现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在使用寿命届满时,为恢复环境将发生弃置费用1000万元(金额较大),该弃置费用按实际利率折现后的金额为62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核电站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9000

B.10000

C.10620

D.11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核电站的入账价值=10000+620= 10620 (万元)。

【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资产的确认,表述不正确的有()

A.企业由于安全或环保需要购入的设备等,不能直接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因此不应作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核算

B.固定资产各组成部分以不同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的应当分别将各个组成部分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C.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企业拥有使用权,因此应将其作为固定资产核算

D.房地产开发公司建造完成的准备销售的商品房应作为企业固定资产核算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A,虽然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但有助于企业从其其他相关资产的使用中获得未来经济利益,或者将减少企业未来经济利益的流出,因此也应确认为固定资产;选项C,  经营租入的四定责产,企业不拥有所有权,也不具有对该固定资产的控制权,  不应确认为企业的固定资产;选项D,房地产开发公司建造的完成的准备销售的商品房应确认为存货。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