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3中级会计实务各章节分值占比&考试特点来了!

来源:233网校 2023-06-30 07:51:34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于2023年9月9日-11日举行,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想要顺利拿下今年的考试,中级会计实务各章历年的考试分值分布情况你要了解,相信看完你就知道哪些是重点了。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提分资料下载】

插入模块
2023中级会计实务各章节分值占比

中级会计实务近几年试题均重点考查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收入、财务报告以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内容,体现了重点突出的原则。

2023年中级会计实务主观题预测,第一层次:第5章、第8章、第12章、第16章、第18章、第21章。

第二层次:第2章、第3章、第4章、第6章、第9章、第10章、第14章、第15章、第20章、第22章、第23章。

第三层次:第7章、第11章、第13章、第17章、第19章、第24章。

章节

重难点(建议表)

分值分布

第一章(概述)

★★ 基础性章节,新增章节,是在2021年教材第一章总论基础上进行新增修改,出题形式主要以客观题为主,掌握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约1-2分

第二章(存货)

★★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存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以及期末计量,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约2-5分

第三章(固定资产)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掌握基本账务处理、需要区分以及掌握不同折旧的的计算方法。

约5-12分

第四章(无形资产)

★★基础性章节,本章与固定资产的核算非常类似,可以跟固定资产一同对比学习。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约3-12分

第六章(投资性房地产)

★★ 基础性章节,难度一般,但是常考点,主要介绍了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掌握账务处理方法,注意投资性房地产转换的账务处理,性价比较高。

约5-12分

第七章(资产减值)

★★ 重点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资产减值的原理概述,资产减值的确定及计量,结合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会有考核,所以一定要掌握前面的课程在进行学习,事半功倍。

约2-5分

第八章(金融资产与金融负债)

★★★ 重点章节,较难,常考点,今年新增金融工具的减值内容,本章主要介绍了金融资产与金融负债的确认与后续计量,有较强的逻辑性,并涉及少量计算,会结合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转换等考核,需要重点把握及账务处理。

约4-15分

第五章(长期股权投资和合营安排)

★★★ 重点章节,较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长投的初始计量及后续计量,注意权益法与成本法的核算区别,结合合并报表进行综合考核,也经常结合基础性章节考核内部交易等处理。

约7-15分

第九章(职工薪酬)

★★ 原教材第八章拆分出的新章节,内容不多,主要介绍了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内容。

约2-5分

第十章(借款费用)

★★ 原教材第八章拆分出的新章节,主要介绍了借款费用的归集,需要理解计算,注意借款费用的时点确认,以及一般借款和专有借款的区分和计算。

约2-5分

第十一章(或有事项)

★★ 基础性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或有事项的确认与计量,注意理解概述,掌握会计处理原则与应用。

约2-5分

第十二章(收入)

★★★重点章节,文字多但难度一般,根据最新的新收入准则,理解上来有难度,但是核心分录等是不难的,而且是常考点,对于收入的五部法需要重点理解,其次特殊收入的确认需要每一个都掌握。

约10-15分

第十三章(政府补助)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政府补助的概述及会计处理,注意区分总额法与净额法的账务处理。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约3-10分

第十四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重点章节,掌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及相关账务处理

约5-10分

第十五章(债务重组)

★★基础性章节,掌握债权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约5-12分

第十六章(所得税)

★★★ 重点章节,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由于税法与会计的核算方式不同而产生的暂时性差异,所以会涉及一些税法知识,需要理解递延所得税资产与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区别和核算

约5-12分

第十七章(外币折算)

★★ 基础性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注意汇兑差异入账科目的确认,财务报表折算,掌握会计处理方法。

约2-5分

第十八章(租赁)

★★★ 重点章节,有点难度,掌握出租人承租人以及售后回租的账务处理

约5-10分

第十九章(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

★★基础章节,账务处理不难,之前章节都有接触,掌握划分原则与相关账务处理

约3-8分

第二十章(企业合并)

★★★ 有难度,需要提高注意,做重点把握

约2-6分

第二十一章(财务报告)

★★★ 重点章节,难度大,主要介绍了合并报表的账务处理,常结合第五章长投一起考合并报表的编制,主要抵消分录的理解与核算,掌握账务处理。

约5-18分

第二十二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 重点章节,较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的账务处理,差错更正的账务处理,需要理解,注意分录科目的使用,掌握账务处理

约1-5分

第二十三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重点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与非调整事项,注意调整事项的账务处理,往年考核较多,需拿下。

约2-15分

第二十四章(公允价值计量)

★★基础章节,掌握基本概念及一般应用

约1-2分

第二十五章(政府会计)

★ 相对来说性价比较低章节,内容较多,难度一般,,但近两年考频有所增加,主要介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注意区分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账务处理,科目名称比较特殊,需要理解记忆,掌握账务处理。

约1-3分

第二十六章(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民间非营利组织的账务处理,比较简单,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约1-2分

2023中级会计实务考试特点

1、科目考试时长为165分钟,考试时间为8:30-11:15 ;

2、在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三门课程中,《中级会计实务》算是难度最大、内容最多的一个科目,学习时应花费较长时间。《中级会计实务》科目中很多知识都是相互关联的,备考过程中考生对很多单个知识点很熟悉,但是综合运用时就会出问题,因此考生需要具备整体性思维,需要养成思考概括的习惯,将知识点融会贯通。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直达过考。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