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8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的处置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相关的账务处理如下:

①企业取得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

借:债权投资——成本【该投资的面值】

应收利息【按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贷:银行存款

债权投资——利息调整【其差额;或借方】

②资产负债表日,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为分期付息、一次还本债券投资的

借:应收利息【按票面利率计算利息】

贷:利息收入【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计算】

债权投资——利息调整【或借方】

如果为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投资的,将上述应收利息替换“债权投资——应计利息”科目。

【提示】“利息收入”本是金融企业使用的科目,如果普通企业的话,准则上是用的“投资收益”科目。

③出售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账面余额,贷记“债权投资——成本、应计利息”科目,贷记或借记“债权投资——利息调整”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利息收入”科目。已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2019中级会计真题回顾:

处置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影响处置损益的( )

A.账面价值

B.卖价

C.印花税

D.代理机构的佣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出售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账面余额,贷记“债权投资——成本、应计利息”科目,贷记或借记“债权投资——利息调整”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利息收入”科目。已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因此ABCD均影响。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及答案!

zhenti11.png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