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保险真题

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保险》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3-11-07 17:04:00

三、案例分析题

(一)投保人甲以其成年子女乙为被保险人,向X保险公司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死亡保险金额为11万元,乙同意并认可了全部保险金额,合同约定高残按照死亡保险金额的80%给付。乙指定丙为受益人,受益份额为4万元。

81.关于该保险合同有效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保险合同的保险金额全部有效

B.该保险合同部分有效

C.甲指定丁为受益人有效

D.乙指定丙为受益人有效

参考答案:ACD考核第10章人寿保险

82.乙的继承人(非受益人)可以向X保险公司申请给付的保险金数额最多为()万元

A.11

B.7

C.6

D.2

参考答案:D?11-4-5=2

83.若丙在被保险人乙死亡前已经身故,乙的继承人(非受益人)可以向X保险公司申请给付保险金的数额最多为()万元。

A.11

B.7

C.6

D.2

参考答案:C?11-5=6

84.若对丁的指定未经过乙的同意,乙的继承人(非受益人)可以向X保险公司申请给付保险金德数额最多为()万元。

A.11

B.7

C.2

D.6

参考答案:B?11-4=7

(二)甲、乙两车均在2012年8月18日分别向X、Y两家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甲车同时还向X保险公司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按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投保,保险金额为30万元,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责任限额为25万元。在保险期间内,甲车在行驶中与乙车相撞,并引起火灾,甲车和乙车都被烧毁。甲车损失12万元,残值5000元,甲车司机受伤,产生医疗费用9000元;乙车损失8万元,残值3000元,车上财产损失2万元,乙车上的人员医疗费用6000元。经交通管理部门鉴定,甲车负全部责任,乙车无责。

85.X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应该赔偿乙车()

A.财产损失11万元

B.财产损失2000元

C.人员医疗费用9000元

D.人员医疗费用6000元

参考答案:BD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

财产损失赔偿限额

被保险人有责任

110000

10000

2000

被保险人无责任

11000

1000

100

86.y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应该赔偿甲车()

A.财产损失2000元

B.财产损失100元

C.人员医疗费用9000元

D.人员医疗费用1000元

参考答案:BD

87.X保险公司在车辆损失险项下对甲车的赔偿金额为()

A.12万元-0.5万元-甲车在交强险项下对甲车车辆损失的赔偿金额

B.(12万元-0.5万元-甲车在交强险项下对甲车车辆损失的赔偿金额)*(1-免赔率)

C.12万元-0.5万元-乙车在交强险项下对甲车车辆损失的赔偿金额

D.(12万元-0.5万元-乙车在交强险项下对甲车车辆损失的赔偿金额)*(1-免赔率)

参考答案:D

88.X保险公司在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项下对乙车的赔偿金额为()

A.10.3万元-甲车在交强险项下对乙车的赔偿金额

B.(10.3万元-甲车在交强险项下对乙车的赔偿金额)*(1-免赔偿)

C.10.6万元-甲车在交强险项下对乙车的赔偿金额

D.(10.6万元-甲车在交强险项下对乙车的赔偿金额)*(1-免赔偿)

参考答案:B?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责任为连续责任

(三)

Y建筑公司承建某行政部门主管的X公司的一个建筑工程项目,X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甲为该工程投保了建筑工程保险附加安装工程保险,总保险金额为5600万元,其中安装工程保险的保险金额为总保险金额的50%;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的概算造价都是3500万元,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对日连降暴雨,致使建筑工程地基下沉,建筑工程项目损失800万元,安装工程项目损失600万元。

89.在我国建筑工程保险实务中,此次建筑工程地基下陷的原因可能属于()

A.意外事故

B.自然灾害

C.特种风险

D.技术风险

参考答案:CD?考核第9章。

90.该建筑工程保险的被保险人可以为()。

A.Y建筑公司

B.X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甲

C.X公司

D.X公司的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C

91.若绝对免赔率为3%,则保险人负责赔偿()

A.建筑工程项目损失620.8万元

B.安装项目损失465.6万元

C.建筑工程项目损失776万元

D.安装项目损失582万元

参考答案:AB

(四)2008年8月1日,国内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的N公司同S保险公司签订《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统保保险单》,对N公司在保险期间以非信用证方式出口境外的纺织品贸易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合同最高赔偿限额为1000万美元,赔偿比例80%,且没有自行掌握信用限额。2008年8月10日,N公司同美国的K公司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由N公司向K公司以赊账方式出口各类纺织品,付款期限为60万元。2008年8月15日N公司为K公司向S保险公司申请信用限额。经审核,2008年9月2日S保险公司通知N公司批复给K公司赊账方式下信用限额150万美元。N公司先后于2008年8月20日、2008年9月5日、2008年9月20日、2008年10月15日分4批运出纺织品,价值分别为20万美元、50万美元、60万美元和50万美元。但是,N公司并没有能够按期收到K公司支付的货款,按保险合同约定最终确定为损失。

92.对于N公司8月20日运出的货物,S保险公司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A.赔偿N公司20万美元

B.赔偿N公司16万美元

C.赔偿N公司4万美元

D.拒绝赔偿

参考答案:D考核第9章的内容

93.2008年9月20日之后,K公司的有效信用限额是()万美元

A.150

B.110

C.40

D.0

参考答案:C?

94.对于N公司以上4批货款损失,S保险公司应该承担的赔偿责任是()万美。

A.180

B.160

C.150

D.120

参考答案:D.“信用限额是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向某一卖方/银行以特定付款方式出口项下的信用风险承担赔偿责任的最高限额。

(五)2011年2月2日,X公司为其200多名职工向Y保险公司投保1年期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合同约定每人全残保额5万元,附加的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仅负责其他赔偿责任人应负责的医疗费用之外的部分,保额为1万元。2011年6月17日X公司的职工,甲公司时不慎左脚严重受伤,社保部门认定为工伤事故,伤残等级为七级。住院治疗期间,甲共花费医疗费用2万元。伤愈出院后,工伤保险按规定为其报销了医疗费用1.5万元,并支付伤残补助金6万元。甲在同事的提醒下又向Y保险公司提出索赔。

95.对于职工甲的索赔申请,Y保险公司应该()

A.拒赔、因为社保部门已经赔付了医疗费用和伤残补助金

B.仅负责赔付意外残疾保险金

C.仅负责赔付部分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

D.负责赔付意外残疾保险金和部分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

参考答案:D考核第12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96.如果七级残疾保险金的给付比例为15%,则Y保险公司应向甲支付残疾保险金()元

A.0

B.5000

C.7500

D.50000

参考答案:C.50000*15%=7500

97.如果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约定的绝对免赔额是100元,报销比例为80%,则Y保险公司应向甲支付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元。

A.0

B.3920

C.4900

D.5000

参考答案:B.(20000-15000-100)*80%=3920

(六)

有一超过100万元以后200万元的水险超赔再保险合同,分保费为3.6万元,一次责任恢复,保险合同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2010年3月31日发生赔案,再保险分入人在该保险合同项下摊付赔款金额150万元。

98.根据合同规定,3月31日后再保险分入人赔付后实际责任恢复额为()万元。

A.100

B.150

C.200

D.300

参考答案:D

99.按100%原保费为基础和实际未到期的期间计算,分出公司应交纳的责任恢复保费为()元。

A.18000

B.20250

C.27000

D.36000

参考答案:AB

100.为了公平起见,该合同在订立之初便加入了指数条款,约定当通货膨胀率达到和超过20%时,将对摊赔作出调整。2010年7月28日该再保险合同项下再次发生赔款200万元,赔付时比合同生效时发生了20%的通货,则再保险分入人应摊赔()万元。

A.80

B.100

C.120

D.200

参考答案:A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