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财政税收笔记

中级财政税收之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每年案例分析题必考!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8-29 08:44:09
导读:增值税在考试中属于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每年都会涉及案例分析题。考题也很灵活,需要理解记忆。计税依据这一考点是增值税中的重点,要结合应纳税额的计算全面掌握。
一、销售额范围的一般规定

1.销售额为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不包括收取的销项税额。

价外费用包括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

2.下列项目不包括在(价外费用)内:

(1)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2)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代垫运费:

①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货方的;

②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货方的。

(3)同时符合三项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①依法批准设立;

②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

③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4)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5)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和代收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而代收转付的价款。

二、特殊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1.采取折扣方式销售

(1)价款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的,按折扣后的价款为销售额征收增值税。

(2)将折扣额另开发票,不论其在财务上如何处理,均不得从销售额中减除折扣额。

【提示】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价款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是指价款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的“金额”栏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价款为销售额征收增值税。未在同一张发票“金额”栏注明折扣额,而仅在发票的“备注”栏注明折扣额的,折扣额不得从销售额中减除。

2.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

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扣减旧货收购价格(金银首饰以旧换新除外,应以销售方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价款征收增值税)。

3.采取还本销售方式销售

销售额就是货物的销售价格,不得从销售额中扣减还本支出。

4.采取以物易物方式销售

双方均作购销处理,以各自发出的货物核算销售额并计算销项税额,以各自收到的货物核算购货额并计算进项税额。

5.包装物押金

租金

属于价外费用,在销售货物时随同货款一并计算增值税款

押金

非酒类产品+啤酒、黄酒

纳税人为销售货物而出租、出借包装物收取的押金,单独记账核算,且时间在1年以内,又未逾期(合同约定的期限)的,不并入销售额征税

按合同约定逾期或以1年为期限,对收取1年以上的押金,无论是否退还均并入销售额征税

其他酒类产品(啤酒、黄酒除外)

无论是否返还以及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当期销售额中征税

6.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价格明显偏低或者偏高且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或者发生视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行为而无销售额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按照下列顺序确定销售额:

(1)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服务、不动产、无形资产平均售价;

(2)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等的平均售价;

(3)按组成计税价格:

组成计税价格= 成本×(1+成本利润率)

7.含税销售额的换算

如何区分“含税价”

(1)发票——普通发票含税;

(2)行业——零售价含税;

(3)价外费用不特殊指明均为含税

一般纳税人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税率13%、9%、6%

小规模纳税人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

8.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发生开票有误或者销售折让、中止、退回等情形的,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未按照规定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不得按照税法相关规定扣减销项税额或销售额。

9.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后关于销售额的若干具体规定。

(1)贷款服务,以提供贷款服务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2)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以提供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收取的手续费、佣金、酬金、管理费、服务费、经手费、开户费、过户费、结算费、转托管费等各类费用为销售额。

(3)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注意1】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若相抵后出现负差,可结转下一纳税期与下期转让金融商品销售额相抵,但年末时仍出现负差的,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

【注意2】金融商品的买入价,可以选择按照加权平均法或者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核算,选择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

【注意3】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4)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了解)

①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融资租赁的销售额=价款和价外费用-借款利息-债券利息-车辆购置税

②提供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

融资性售后回租销售额=价款和价外费用-本金-借款利息-债券利息

(5)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和代售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而代收转付的价款。

(6)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承运方运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7)试点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8)试点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9)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已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三、实战演练

1、(单选题)位于某市区的一家百货商场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2年3月份零售金银首饰取得含税销售额10.53万元,其中包括以旧换新首饰的含税销售额5.85万元。在以旧换新业务中,旧首饰作价的含税金额为3.51万元,百货商场实际收取的含税金额为2.34万元。百货商场应确认的增值税为(  )万元。

A.0.3

B.0.81

C.2.41

D.2.5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百货商场3月份零售金银首饰应缴纳的增值税 =(10.53-5.85)÷(1+13%)×13%+2.34÷(1+13%)×13%=0.81(万元)。

2、(单选题)某啤酒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8月销售啤酒取得销售额600万元,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包装物押金68.4万元,本月逾期未退还包装物押金22.6万元。2020年8月该啤酒厂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A.108.2

B.134.5

C.123.2

D.80.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啤酒包装物押金在逾期时才缴纳增值税。应纳增值税税额=600×13%+22.6÷(1+13%)×13%=80.6(万元)

3、(多选题)下列(  )可以差额计算增值税的销售额。

A.有形动产经营租赁

B.客运场站服务

C.经纪代理服务

D.旅游服务

E.有形动产融资租赁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经营租赁不可以差额计税、融资租赁服务可以差额计税。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