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7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17-09-04 09:21:00

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一)几个相关概念:

1、边际物质产品(MPP):

  边际物质产品也称为边际产量,表示增加单位要素投入所带来的产量增量。

  以MPP代表边际物质产品,△L代表要素投入的增加量,△p代表总产量的增加量,则有:   

  MPP=△Q/△L

2、边际收益产品(MRP):——使用要素的“边际收益”

  表示增加单位要素使用所带来的收益的增量,等于边际物质产品乘以边际收益。

  以MRP代表边际收益产品,△L代表要素投入的增加量,△R代表总收益的增加量,则有:

  MRP=△R/△L=MPP*MR

3、边际产品价值(VMP):

  表示每增加一个单位的要素投入所增加的价值,即边际物质产品乘以产品价格。

  用VMP表示边际产品价值,用公式表示即:VMP=MPP*P

  【注1】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由于产品价格为常数P,产品边际收益MR等于产品价格,从而边际收益产品MRP等于边际产品价值VMP;

       在不完全竞争条件下,产品价格不再是常数,而是根据产品的需求函数而得到的变动的价格,故产品的边际收益不再等于产品价格。厂商使用要素的边际收益不再等于边际产品价值VMP,而是等于更加一般的边际收益产品MRP。

【例题2:单选】表示每增加一个单位的要素投入所增加的价值的概念是(      )。

A.边际物质产品(MPP)   

B.边际收益产品(MRP)  

C.边际产品价值(VMP)

D.边际要素成本(MFC)

【233网校答案】C

声明:233网校2017年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相关阅读 中级经济基础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