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中级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3-22 09:34:00

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资源配置职能范围过广,比例过大;财政支出再分配功能受到挤压。

1、购买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长期偏大,转移性支出的比重处于较低的水平。

(1)我国70%以上是购买性支出。明显高于其他国家。

(2)从动态角度看,我国购买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有缓慢下降的趋势,转移性支出的比重则缓慢上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财政支出的再分配功能在不断强化,体现出政府运用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开始偏离资源配置,而更加关注分配公平的问题。

(3)欧盟“大政府”国家中,转移性支出的比重最高的是德国,约60%。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中的那些“小政府”国家,如美国、日本、韩国等,其转移性支出比重相对较低。可以说,“十一五”时期之前,中国转移性支出比重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中那此“小政府”国家的一般水平相当;进入“十一五”时期以后开始有所提高,但距离高福利发达国家的一般水平差距尚远,甚至未过到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主要转型经济体的一般水平。

(4)从横向比较看,可得出两点启示:

①我们要记取高福利国家为其福利制度所累而导致债务危机的前车之鉴,应当谨慎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福利体系;

②要未雨绸缪,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社会安全网建设,更好地适应社会快速转型期的发展变化需要,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2、相对于消费性支出而言,投资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近年来虽然略有下降趋势,但仍徘徊在较高的水平上。

我国政府性投资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约为20%。

3、社会性支出的比重近年来虽有上升,但仍有待进一步增加数量和改善质量。

我国财政支出结构上的偏离,即重视经济服务(特别是经济建设事务)和一般公共服务而忽视社会性支出的现状,是造成中国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关键原因之一。

因此,财政支出结构向“社会发展和人力资本投资”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加快社会建设步伐,任重道远。

【例题:2011年多选】长期以来,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

A.购买性支出比重过高        

B.投资性支出比重过高

C.对社会发展投资重视不够    

D.转移性支出比重过高

E.财政支出再分配功能较弱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2013年考了单选。考查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财政支出中购买性支出的比重偏高(其中,投资性支出比重偏高),转移性支出比重偏低;重视经济服务(特别是经济建设事务)和一般公共服务而忽视社会性支出,这说明我国财政资源配置职能较强,财政支出再分配功能较弱。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