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9-28 00:00: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利益,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实施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是()。

A.取消农业税

B.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时进行收购

D.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保护价格分析。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会刺激生产,限制消费,导致市场过剩。当市场出现过剩时,政府应及时入市收购并予以储备,否则保护价格必然流于形式。

2.当某种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时,为保障大多数消费者的基本生活稳定,政府采取最高限价进行干预,可能导致的结果是()。

A.供给短缺

B.政府储备增加

C.供给过多

D.生产成本上升

答案: A

解析: 最高限价,是指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其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由于最高限价低于均衡价格,因此,会刺激消费,限制生产,导致供给减少和需求增加,结果就是市场供给短缺。

3.某月内,甲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同时上升,引起的甲商品的需求变动量分别为50单位和80单位,则在这类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是()。

A.增加30单位

B.减少30单位

C.增加130单位

D.减少130单位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替代品、互补品的相关知识。某商品的需求量与其替代品价格变化同向,与其互补品价格变化相反。替代品价格上升,导致该商品需求量上升50个单位,互补品价格上升导致该商品需求量下降80个单位,综合影响是甲商品需求量下降30个单位。本题实质考核替代品、互补品对商品需求量的影响。

4.可以用于判断两种商品或者服务是否具有替代关系或互补关系的指标是()。

A.需求价格弹性

B.需求交叉弹性

C.供给价格弹性

D.需求收入弹性

答案: B

解析: 需求交叉弹性大小是确定两种商品是否具有替代关系或互补关系的标准。若两种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系数为正数,则说明两种商品互为替代品;若两种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系数为负数,则说明两种商品互为互补品。

5.由于供给规律的作用,价格的变化和供给的变化总是()的,所以Es的符号始终为()。

A.同方向的,正值

B.反方向的,负值

C.同方向的,负值

D.反方向的,正值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对供给规律作用的理解。由于供给规律的作用,价格的变化和供给的变化总是同方向的,所以Es的符号始终为正值。

6.在我国,实行最高限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

A.平衡措施

B.引导措施

C.紧急措施

D.干预措施

答案: D

解析: 最高限价是指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实行最高限价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在我国,最高限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政府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干预。

7.需求就是指在一定时间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

A.愿意购买的数量

B.能够购买的数量

C.实际需要的数量

D.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的含义。需求就是指在一定时间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8.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某产品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则当该产品价格提高时,()。

A.会使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减少

B.不会影响生产者的销售收入

C.会使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增加

D.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

答案: C

解析: 需求价格弹性和总销售收入的关系有:①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价格上升会使销售收入增加;②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那么价格上升会使销售收入减少,价格下降会使销售收入增加;③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等于1,那么价格变动不会引起销售收入变动。

9.需求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

A.愿意购买的数量

B.能够购买的数量

C.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D.实际需要的数量

答案: C

解析: 需求的构成要素有两个:①消费者愿意购买,即有购买的欲望;②消费者能够购买,即有支付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10.下列不属于影响产品供给的因素的是()。

A.生产技术

B.生产成本

C.预期

D.消费者个人收入

答案: D

解析: 影响供给的因素主要有:产品价格、生产成本、生产技术、预期、相关产品的价格以及其他因素。D项,消费者个人收入是影响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

11.需求就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

A.愿意购买的数量

B.能够购买的数量

C.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D.实际需要的数量

答案: C

解析:

12.一般来说,()的产品需求弹性较大。

A.生活必需品

B.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

C.垄断性

D.用途少

答案: B

解析: 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有:①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一种商品若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那么这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②商品的重要性。一种商品如果是生活必需品,其需求弹性就小或缺乏弹性;而一些非必需的高档商品,像贵重首饰、高档服装等,其需求弹性就大;③商品用途的多少。一般来说,一种商品的用途越多,它的需求弹性就越大,反之就缺乏弹性;④时间与需求价格弹性的大小至关重要。时间越短,商品的需求弹性越缺乏;时间越长,商品的需求弹性就越大。

13.()的商品适合采用薄利多销的方式增加销售收入。

A.需求缺乏弹性

B.需求富有弹性

C.需求单位弹性

D.需求无弹性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价格弹性和销售收入的关系。需求富有弹性,价格稍有下降,销售量将有大幅提高,所以会增加销售收入。

14.最高限价的目标是()。

A.保护消费者利益或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

B.保护生产者利益或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

C.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

D.保护生产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

答案: C

解析: 最高限价是指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其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

15.消费者收入一般是指社会的人均收入,一般来说,消费者收入变动与需求的变动()。

A.呈正方向变化

B.呈反方向变化

C.不相关

D.完全等价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者收入与需求的变动关系。一般来说,消费者收入增加,将引起需求增加;反之,收入减少,则会导致需求减少。所以说,两者呈正方向变化。

16.下列关于个人需求与市场需求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某种商品的市场需求量一定是每一价格水平上所有个别消费者需求量之和

B.某种商品的市场需求是所有消费者个人对该种商品的需求之和

C.需求曲线有单个消费者的需求曲线和市场需求曲线之分

D.市场需求曲线是所有个别消费者需求曲线的垂直加总

答案: D

解析: 需求有个人需求与市场需求之分,需求曲线也就有单个消费者的需求曲线和市场需求曲线之分。某种商品的市场需求量一定是每一价格水平上所有个别消费者需求量之和;而某种商品的市场需求是所有消费者个人对该种商品的需求之和,因此市场需求曲线也就是所有个别消费者需求曲线的水平加总。

17.替代品价格是决定某产品需求的因素之一,替代品价格与产品需求的关系是()。

A.正相关

B.负相关

C.不相关

D.不确定

答案: A

解析: 替代品是指使用价值相近,可以相互替代来满足人们同一需要的商品。替代品价格与产品需求呈正相关关系:替代品价格上升,人们会把消费转移到该产品上,从而使该产品需求增加;替代品价格下降,人们会把消费转移到替代品上.从而使该产品需求减少。

18.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成本降低,供给将()。

A.增加

B.减少

C.不变

D.不受任何影响

答案: A

解析: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成本降低,意味着利润增加,则供给就会增加;反之,如果生产成本上升,供给将减少。

19.弧弹性适用于()的场合。

A.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

B.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

C.价格变动较大,需求量变动较小

D.价格变动较小,需求量变动较大

答案: B

解析: 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公式有点弹性公式和弧弹性公式两种:前者表现的是一点上的弹性,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后者表现的是两点之间的弹性,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20.当需求收入弹性0

A.需求数量的相应增加大于收入的增加

B.需求数量的相应增加小于收入的增加

C.不管收入如何变动,需求数量不变

D.收入增加时买得少,收入降低时买得多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收入弹性。需求收入弹性是需求变动与消费者收入变动之比,当需求收入弹性。

21.根据基数效用理论,当某消费者对商品X的消费达到饱和时,其边际效用MU()。

A.达到最大值

B.达到最小值

C.等于零

D.大于零

答案: C

解析: 根据基数效用理论,边际效用满足递减规律,即在一定时期内,随着某种商品数量的增加,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总效用在增加,但是以递减的速度增加,即边际效用递减;当商品消费量达到一定程度后,边际效用递减为零,此时总效用达到最大;之后再增加消费,边际效用递减为负,总效用开始减少。

22.对于替代效应,当一种商品变得相对便宜时,对它的购买总会上升,因此替代效应与价格的变动方向总是()的。

A.同方向

B.无关

C.反方向

D.不确定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替代效应。对于替代效应,当一种商品变得相对便宜时,对它的购买总会上升,因此替代效应与价格的变动方向总是反方向的。

23.在相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的收入增加,会使预算线()。

A.向右平移

B.向左平移

C.向上旋转

D.向下旋转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收入变动对预算线的影响。消费者的收入增加,会使预算线向右平移。

24.当商品消费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总效用达到最大值时,边际效用()。

A.为零

B.达到最大

C.达到最小

D.变为负值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当商品消费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总效用达到最大值时,边际效用为0。

25.在效用水平不变的条件下,随着一种商品消费数量的逐渐增加,消费者为获得这种商品的额外消费而愿意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会越来越少,这一现象在经济学上称为()。

A.消费者收入均衡规律

B.基数效用递减规律

C.边际商品替代率递减规律

D.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答案: C

解析: 边际商品替代率递减规律是指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随着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的连续增加,消费者为得到一单位的这种商品所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量是递减的。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了无差异曲线的斜率的绝对值是递减的,即凸向原点。

26.消费者增加一个单位的商品消费时所带来的满足程度的增加或者效用的增量叫做()。

A.总效用

B.基数效用

C.序数效用

D.边际效用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边际效用的概念。

27.如果只有A和B两种组合,消费者总是可以作出也只能作出下面三种判断中的一种:一是对A的偏好大于对B的偏好,二是对B的偏好大于A,三是对两者偏好无差异。这是指偏好基本假定中的()。

A.可传递性

B.消费者总是偏好于多而不是少

C.可替代性

D.完备性

答案: D

解析:

28.在保持预算不变时,若消费者对两种商品X、Y的消费满足MRSXY>PX/PY,此时消费者将()。

A.增购X,减购Y

B.仅买Y不买X

C.增购Y,减购X

D.增购X、Y

答案: A

解析: 消费者效用最大化时,有MRSXY=PX/PY,而题中MRSXY>PX/PY,因而在一定的预算约束下,消费者会继续增购X,减购Y,从而使MRSXY降低,直到等于PX/PY。

29.无差异曲线的位置和形状取决于()。

A.消费者的偏好

B.消费者的收入

C.商品的价格

D.效用的大小

答案: A

解析:

30.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

A.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之比

B.商品边际替代率大于商品价格之比

C.商品边际替代率小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D.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商品价格与收入之比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其含义是:在一定的预算约束下,为了实现效用最大化,消费者应选择商品的最优组合,使得两种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价格之比。

31.关于无差异曲线的特征的说法,错误的是()。

A.消费者对同一无差异曲线上各个点的偏好程度是无差异的

B.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的偏好程度越高

C.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方倾斜,凸向原点

D.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可能相交

答案: D

解析: 无差异曲线具有以下特征:①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的偏好程度越高。较高的无差异曲线代表的物品量多于较低的无差异曲线;②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倾斜,凸向原点;③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不能相交。

32.当边际替代率沿着无差异曲线递减时,一个前提条件是()。

A.无差异曲线斜率为负值

B.无差异曲线斜率为正值

C.无差异曲线是凹的

D.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

答案: D

解析:

33.如果无差异曲线上任何一点的斜率dx/dy=-1/3,则意味着当消费者拥有更多的商品z时,愿意放弃()单位商品x而获得1单位的商品y。

A.1/2

B.1

C.3

D.1/3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商品边际替代率。dx/dy=-1/3,这个式子意味着放弃1/3单位的商品x可以获得1单位的商品y。

34.在序数效用理论中,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的曲线是()。

A.预算约束线

B.平均成本线

C.无差异曲线

D.等产量线

答案: C

解析: 无差异曲线是一条表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相同满足程度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的曲线,在这条曲线上的所有各点的两种商品组合带给消费者的满足程度是完全相同的,消费者对这条曲线上各个点的偏好程度是无差异的。

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

35.决定预算线变动的因素有()。

A.消费者收入

B.消费者偏好

C.价格弹性

D.商品的价格

E.商品边际替代率

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查决定预算线变动的因素。预算线主要受消费者收入和商品价格的影响。

36.下列关于经济人假设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经济人假设认为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并不总是利己的

B.经济人假设假定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

C.经济人假设只是一种理想化状态

D.经济人假设是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

E.经济人假设完全合乎现实状况

答案: BCD

解析:

37.关于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对于低档品而言,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

B.对于正常品而言,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

C.正常品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D.低档品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E.正常品的需求曲线更陡峭,低档品的需求曲线更平缓

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查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对于低档品而言,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低档品的需求曲线更陡峭,正常品的需求曲线更平缓。选项BE说法有误。

38.关于无差异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有()。

A.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不能相交

B.无差异曲线反映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C.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导致无差异曲线从左上向右下倾斜

D.商品价格影响无差异曲线的形状

E.消费者预期影响无差异曲线形状

答案: AC

解析: A项,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不能相交,这是由偏好的可传递性决定的;B项,无差异曲线反映了消费者的满足程度,预算约束线反映了消费者的购买力;C项,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倾斜,凸向原点,斜率为负,这是由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的;D项,商品价格不能影响无差异曲线的形状;E项,消费者偏好影响无差异曲线形状。

39.关于无差异曲线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A.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的偏好程度越高

B.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不能相交

C.无差异曲线是凸向原点的

D.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上倾斜

E.无差异曲线斜率为负

答案: ABCE

解析: 无差异曲线具有如下特征:①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的偏好程度越高;②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不能相交;③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倾斜,凸向原点,斜率为负。

40.序数效用论是用()来分析消费者行为的。

A.无差异曲线

B.预算约束线

C.边际效用论

D.成本曲线

E.基数效用论

答案: AB

解析: 本题考查序数效用论的分析方法。序数效用理论运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约束线进行分析。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报名送教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