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跟学笔记:垄断竞争市场和寡头垄断生产者行为的区别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8-15 10:51:39
导读:本节内容属于第四章的重要考点,主要是判断并进行有效的区分垄断竞争市场和寡头垄断的生产者行为。
考点一、垄断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一)垄断竞争市场上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

1.在垄断竞争市场上,由于产品差别性的存在,每一个企业都可在一定范围的消费者内形成自己的垄断地位。

2.与完全垄断市场上的企业相同,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而不是一条水平线。

3.垄断竞争企业之间产品存在一定的可替代性,存在着竞争关系,使得:

(1)垄断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和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相比比较平坦。

(2)垄断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和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的水平形状的需求曲线相比比较接近。

4.垄断竞争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

(1)主观需求曲线(预期的需求曲线)

①表示在垄断竞争市场上,当某一个企业改变其产品价格,而其他企业并不改变各自的产品价格时,该企业的产品价格和销售量之间的关系。

②在实际市场上,如果一个企业为了扩大销售而降低价格时,其他企业并不相应地调整其价格,是不太可能的,所以这种曲线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因此称为主观需求曲线。

(2)实际需求曲线(市场份额需求曲线)

①表示在垄断竞争市场上,当某一个企业改变其产品价格,而其他企业也同时使自己的产品价格发生相同的变化时,该企业的产品价格和销售量之间的关系。

②亦表示在垄断竞争市场上单个企业在每一个市场价格水平的实际销售份额。

③如果一个垄断行业有n个企业,不管这些企业将市场价格变动到什么水平,每个企业的实际销售份额为市场总销售量或总的需求量的1/n。

主义:一般来说,主观需求曲线和市场份额需求曲线相比,需求弹性更大一些,或者说前者比后者更为平坦一些。

(二)短期均衡分析

1.在短期中,垄断竞争企业也遵循利润最大化原则。

(1)选择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即MR=MC的产量。

(2)然后用其需求曲线找出与这种产量相对应的价格。

2.在短期内,垄断竞争厂商的行为与完全垄断企业的行为相似,即短期均衡也包括盈利、利润为零、亏损三种情形。

3.从长期来看,由于垄断竞争市场不存在进入障碍,竞争的结果必然会使有差别的产品价格下降。

4.和完全垄断市场相同的是,垄断竞争市场上不存在供给曲线。

考点二、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一)策略性行为

1.每个生产者在作出最优决策时,都必须考虑对手如何作出反应。

2.这种意识到并考虑了其他生产者的市场力量及其反应的行为称为策略性行为。

(二)寡头垄断市场上价格形成的两个模型

1.协议价格制

(1)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的条件下,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共同维持一个协议价格,使得行业净收益最大。

(2)其方式是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

(3)由于寡头垄断市场只有几家企业竞争,所以可能勾结起来形成某种共谋。

①当一些企业联合起来一起行动,就形成了卡特尔。

②世界上最著名的卡特尔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OPEC),不过他们常常私下违背协议。

③一个卡特尔与完全垄断者的差别:

a.卡特尔很少能控制整个市场,必须考虑他们的定价决策会如何影响非卡特尔企业的行为。

b.一个卡特尔成员并不是一个大公司的一部分,他们可能在利润诱惑下违背协议。

④许多卡特尔都是不稳定的,也很难长期存在下去。

⑤我国或其他一些国家,企业之间实施价格共谋或卡特尔是一种违法行为,受到反垄断法律法规的严格禁止。

2. 价格领袖制

(1)行业中某一个占支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则参照这个价格来制定和调整本企业产品的价格,与其保持一致。

(2)领袖企业在确定产品价格时,不能只考虑本企业利益,还必须考虑到整个行业的供求状况,否则会遭到其他寡头垄断企业的报复。

(三)寡头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

1.与完全垄断市场、垄断竞争市场的企业一样,寡头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也是向右下方倾斜的。

2.寡头垄断企业的均衡产量和均衡价格之间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也不存在有规律的供给曲线。

练习题

1.【单选题】关于寡头垄断市场协议价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协议价格制度非常稳定,一旦形成就不会破裂

B.协议价格制一般会受到政府的鼓励

C.它是通过行业中某一占支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跟随的方式形成的

D.它通过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其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议价格制,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条件下,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共同维持一个协议价格,使得行业净收益最大。其方式是限制各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许多卡特尔都是不稳定的,也很难长期存在下去;选项A错误。我国或其他一些国家,企业之间实施共谋或卡特尔是一种违法行为,受到反垄断法律法规的严格禁止;选项B错误。价格领袖制,行业中某一个占支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则参照这个价格来制定和调整本企业产品的价格,与其保持一致;选项C错误。

2.【单选题】垄断竞争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遵循的决策原则是(  )。

A.边际收益等于平均收益

B.按照价格弹性进行的价格歧视

C.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D.主观需求大于实际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垄断竞争企业也遵循利润最大化原则,它选择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即MR=MC的产量,然后用其需求曲线找出与这种产量相对应的价格。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