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农业笔记

中级经济师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及其规律性,掌握得3分!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6-29 14:45:29
导读:世界各国的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产生不同走向主要是由于各国的资源情况以及发展水平决定的,了解他们的特点才能更好的理解他们的发展模式。该内容历年考试分值占3分左右,内容比较简单,通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适当练习了解规律即可。
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

农业发展模式分类方式,是依据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特点。

需要重点学习日本模式和美国模式,他们是可以说是相反的两个极端,学习的时候可以对比着学习,而中间型模式是介于日本和美国中间,理解日本模式和美国模式就能区分出中间型模式。其他模式是因地制宜的特殊模式,重点是独具特色。

01美国模式

美国的面积非常大,人口却相对少一些。就好比给一个地主一大片土地让他种地,但是就自己一个人,那么为了不浪费土地,他首先要做的是制作工具,来协助他种地,所以美国模式的发展路径是先机械技术。

代表国家

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大部分地区。

资源禀赋

人少地多

技术发展路径

先机械技术后生物技术

特点

多以家庭经营为主,农业现代化主要靠农业机械化和农户规模经营来实现。又被称为“石油农业”。

02日本模式

日本的面积非常小,大概就和我国云南省差不多大,人口却非常多。就好只能在阳台上种菜却要养活一家人,那么为了充分利用土地,他首先要做的增产,也就是改良作物,优化化肥农药,使小小的土地种出更多的作物。所以日本国模式的发展路径是先生物技术。

代表国家

日本

资源禀赋

人多地少

技术发展路径

先生物技术后机械技术

特点

①农户小规模经营,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和大量资金投入来实现现代化农业。
②在技术层面主要依靠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良和创新。
③农业高度兼业化,存在农村大量兼业农户。

03中间型模式

中间模式介于美国模式和日本模式中间,没有明显的缺人或者缺地,所以提到啥都有,就选择中间模式。

代表国家

法德英等西欧国家

资源禀赋

人地适中

技术发展路径

机械化学技术、生物技术同时发展

特点

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同时提高

04其他模式

教材涉及的其他模式指的就是以色列,而它的特点就是干旱。以色列通过技术创新和大量资金投入,发挥比较优势,发展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农业,成功建设自然资源节约型农业。

代表国家

以色列

资源禀赋

资源禀赋状况独特

特点

因地制宜,利用比较优势和规模经济走出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以色列通过技术创新和大量资金投入,发挥比较优势,发展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农业,成功建设自然资源节约型农业。

05总结

发展模式

代表国家

资源禀赋

技术路径

美国模式

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大部分地区

人少地多

先机械技术
后生物技术

日本模式

日本

人多地少

先生物技术
后机械技术

中间型模式

法德英等西欧国家

人地适中

机械化学技术、生物技术同时发展

其他模式

以色列

状况独特

状况独特

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律性
01各国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不同步,但在生产方式演进上具有趋同性

(1)纵观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历程,都采用集约型、内涵式的生产方式。

(2)日本以劳动集约、资金集约和技术集约为主。

(3)美国以土地集约、技术集约为主。

注:集约型的特点是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利用效率。内涵式强调以内部因素作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模式。结合之前的知识,像日本美国这样缺人缺地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争取最大利益。

02现代农业发展中技术路线因国而异,但在技术进步贡献率不断提升

(1)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发达国家农业科技贡献率为20%-30%,到70年代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0%-80%。到80年代末,以色列的科技贡献率达到96%,而农业投入的贡献率只有4%。

(2)美国主要依托巨大市场需求刺激下的自主科技创新;

(3)以色列主要依靠极为发达的高科技产业;

(4)日本将改良现有耕地,推动农田水利化、良田化,改进栽培技术作为促进农业发展的主要手段。(土地稀缺一直是制约日本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他的发展重点在改良土地,在有限的土地上尽量的提高生产)

03农户(农场)规模有大有小,但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

(1)日本农民组织化的形式为农协;

(2)以色列农民组织化的形式为基布兹(集体农庄)和莫沙夫(合作社);截至2017年,拥有基布兹(集体农庄)274家,占有全国耕地的35%,农业总产量占全国的40%;450个莫沙夫(合作社),参加的农业家庭达18万家,生产的农产品占全国总量的48%以上。

(3)美国农民组织化的形式为合作社。美国农产品出口的70%由合作社经办。

04发展过程存在差异,但强调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全面性的目标趋同

(1)发达国家的现代农业建设更强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石油农业道路不可做为选项。

实战演练

1、【单选题】既注重发展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提高劳动生产率,也重视发展生物技术、提高土地生产率,这种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是()。

A.日本模式

B.美国模式

C.中间型模式

D.以色列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中间型模式既注重发展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提高劳动生产率,也重视发展生物技术、提高土地生产率。

2、【单选题】以莫沙夫、基布兹作为合作经济组织主要发展形式的国家是()。

A.法国

B.加拿大

C.以色列

D.印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律性之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农户(农场)规模有大有小,但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以色列的合作经济组织也比较发达,现有基布兹(集体农庄)270多个;450多个莫沙夫(合作社)。

3、【单选题】农业现代化成就被誉为“沙漠奇迹”的国家是()。

A.美国

B.德国

C.英国

D.以色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以色列的农业现代化成就被誉为“沙漠奇迹”。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