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跟学笔记:市场失灵的原因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9-09 09:10:44
导读:市场的失灵原因有什么,什么动机,在完全竞争和不完全竞争里面是怎么进行市场行为的,通过这篇笔记进行掌握。
一、市场失灵的原因

1. 垄断

2. 外部性

3. 公共物品

4. 信息不对称

二、垄断与市场失灵

1.在完全竞争市场上:

(1)企业的生产成本从长期来看才是最低的,市场机制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2)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量最大,价格最低,消费者获取最大满足。

2.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上:

(1)生产者不再是完全的价格接受者,而是完全的或不完全的价格决定者。

(2)导致生产者生产的产量不是最大的产量,市场价格也不是最低的价格。

(3)长期来看,成本也比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生产成本要高,消费者将不再可能获取最大满足。

3.由于不完全竞争市场的广泛存在,市场机制很难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资源就不可能实现最优配置。

三、外部性与市场失灵

(一)外部性的分类

1.根据对社会上其他成员的影响分类

(1)外部经济

①外部经济,是某人或者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好处,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能由此得到补偿。

②举例:企业的慈善事业。

(2) 外部不经济①外部不经济,是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

②举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等造成污染。

2.根据经济活动主体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分类

(1)生产的外部性;

(2)消费的外部性。

(二)外部性对市场机制运行的影响

1.由于外部性或外部影响的存在,市场机制就不能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

(1)产生外部经济的生产者

①社会收益=私人收益+外部收益,而外部收益却不能为生产者通过市场价格获得。

②其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因而缺乏生产积极性,其产出水平低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少。

(2)产生外部不经济的生产者

①社会成本=私人成本+外部成本

②其边际私人成本低于边际社会成本,于是倾向扩大生产,其产出水平就会大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多。

2.外部性导致资源配置失当,即使是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由于存在外部性的影响,整个经济的资源配置也不可能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

3.外部不经济导致的市场失灵

(1)图示:水平直线d=MR是某一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和边际收益曲线,MC则为其私人边际成本曲线。

01.png

(2)结论

①外部不经济的影响为ME,则社会边际成本为MC+ME。

②竞争性企业按照利润最大化条件决定的均衡产量为Q1,而从社会角度看,社会利益最大的产量应该是社会边际收益等于社会边际成本时的产量Q2,显然Q1>Q2。

③这表明生产的外部不经济造成产品供给过多,超过帕累托最优所要求的产量水平,造成资源的无效率配置。

四、公共物品与市场失灵

(一)公共物品的特征

1.非竞争性:例如:国防、道路、环境治理、电视广播等。

2.非排他性:公共物品可以由任何消费者进行消费,任何一个消费者都不会被排除在外。

(二)公共物品的分类

1. 纯公共物品

(1)纯公共物品,是指具有完全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

(2)一般认为,国防、治安等都是最典型的纯公共物品。

(3)特征:

①一般通过纳税间接购买而被动消费;

②消费时无法分割;

③只能由政府提供。

2. 准公共物品

(1)准公共物品是指具有有限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

(2)准公共物品具有一定程度的拥挤性,即会出现拥挤而产生消费的竞争。

(3)举例:教育、医疗卫生、收费公路等。

(4)特征:

①可以部分间接购买,部分直接购买;

②消费时可以部分分割;

③政府和私人都可以提供。

(四)公共物品和市场失灵

1.私人物品需求曲线

(1)图示

02.png

(2)结论

①私人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个人需求曲线在水平方向,即数量上的求和。

②这表明私人物品在一定价格下的市场需求是该价格下每个消费者需求数量的总和。

2.公共物品需求曲线

(1)图示:D表示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S表示公共物品的供给曲线。

03.png

(2)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

①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个人需求曲线在纵向,即价格上的求和。

②这表明市场为一定数量的公共物品支付的货币量是市场上每个消费者为这些公共物品支付的货币量之和。

③由于公共物品是所有消费者同时消费同一数量的商品,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并不是所有消费者沿需求量方向横向相加。

(3)公共物品的最优供给量

①与私人物品一样,公共物品的最优供给量也由该物品的需求与供给所决定。

②从供给的角度来看,生产公共物品与生产私人物品并没有任何区别,因而公共物品的供给曲线也是由生产这种公共物品的厂商的边际成本曲线横向加总得到。

③D与S的交点决定公共物品的均衡供给量为Q1,Q1也代表着公共物品的最优数量。

④边际利益等于边际成本,公共物品的数量达到最优。

学霸练习题

【单选题】由于买方和卖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左下方弯曲,最终结果是劣质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这种现象成为(  )。

A.道德风险

B.逆向选择

C.负外部性

D.优胜劣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逆向选择是指由于卖方和买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左下方弯曲(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少),最终结果是劣质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

【多选题】关于信息不对称和市场失灵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道德风险仅存在于保险市场

B.信息不对称指的是在某项经济活动中,某一参与者比对方拥有更多的影响其决策的信息

C.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影响资源的有效配置

D.逆向选择存在于一切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商品和服务市场

E.逆向选择仅存在于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中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道德风险在保险市场和劳动力市场都会出现,选项A错误。逆向选择不仅存在于旧货市场,而且存在于一切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例如,健康保险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等都会出现逆向选择问题,选项E错误。

【单选题】公共物品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在绝大多数公共物品消费中经常出现的现象是( )。

A.不进行购买就消费某种物品的“搭便车”现象

B.公共资源的浪费

C.公共物品供过于求

D.公共物品的质量和价格不相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共物品的特点是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这些特点决定了在绝大多数的公共物品消费中必然经常出现“搭便车”现象。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