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18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预习:金融机构的职能

来源:233网校 2018-01-21 07:14:00

金融机构的职能是由其性质决定的。

金融机构主要具有以下职能:

1、促进资金融通。

间接金融机构借助于信用,一方面通过负债业务,动员和集中社会闲散货币资金;另一方面则通过资产业务把这些资金投向有关经济部门,实现资金盈余方和资金短缺方的资金融通,从而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在不改变社会资本总量的条件下,推动扩大再生产的规模,提高生产率。

直接金融机构的职能则体现在为投融资提供各种服务。

2、便利支付结算。

金融机构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和设计流程,为客户之间完成货币收付或清偿因交易引起的债权债务关系提供服务,实现货币资金转移。金融机构在为客户开立存款账户吸收存款的基础上,通过办理存款在账户上的资金转移、代理客户支付,以及在存款的基础上为客户兑付现款等。金融机构成为社会支付的中介,是由于它具有较高的信誉和众多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发挥支付中介职能,大大减少了现金的使用,节约了社会流通费用,加速了结算过程和货币资本的周转,促进了社会再生产的扩大。

3、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2017年变动)

金融机构具有规模化经营的特点,可以通过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化的优势,为借贷双方牵线搭桥,从而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也可以通过各种业务、技术来管理、分散、转移、控制、减轻各种风险,例如,利用各种金融风险合约的有效组合,以最低成本在不同参与者之间重新分配风险,达到管理风险的目的。

4、减少信息成本。

在金融交易做出准确决策时,时常存在因不了解交易的对方而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在交易之前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逆向选择,在交易之后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道德风险。金融机构有专门的信息处理能力,具有信息搜寻和核实优势,可以有效解决信息生产中的可信度,可以节约道德风险中的监督成本,从而减少投资者和筹资者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降低信息成本。

5、反映和调节经济活动。(2017年新增)

由于企业、单位的货币收付大部分通过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来完成,因而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信贷、结算、出纳以及有价证券的买卖等业务活动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情况,使人们掌握社会经济态势。另外,银行金融机构也为政府、企业和个人开立账户,办理货币收付、工资发放等信用业务,成为社会的总账房。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信贷、利率、汇率和结算等经济杠杆来调节经济。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与收缩,可直接影响到生产和流通,进而影响社会总供求的平衡,调节货币的稳定;通过对不同行业、部门贷款数量及利率的调整,调节其生产能力,从而调节产业结构和经济稳定。

【例题1:2015年单选】在金融交易中时常会发生逆向选择,其原因是(  ) 。

A.金融交易之前的信息不对称    

B.金融交易之后的信息不对称

C.金融交易之前的交易成本      

D.金融交易之前的交易成本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在金融交易做出准确决策时,时常存在因不了解交易的对方而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在交易之前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逆向选择,在交易之后这种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道德风险。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中级金融》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