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建筑与房地产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建筑与房地产》真题考点:9-12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34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建筑与房地产》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基本原则正置式屋面(咨询)工程师,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建筑真题考点:9-12个

考点9: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2022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当年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建筑……推行设计选型和一体化集成设计,推广少规格、多组合设计方法……积极发展装配化装修,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提高装修品质。

【考查考点】第十二章 装配式建筑

【考点归属班级】李轻舟-教材精讲班 第57讲 装配式建筑

考点10:装配式建筑发展基本原则

装配式建筑发展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适应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作用,形成有利的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协同配合,有序发展装配式建筑。

(2)坚持分区推进、逐步推广。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产业技术条件,划分重点推进地区,积极推进地区和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局部带动整体的工作格局。

(3)坚持顶层设计、协调发展。把协同推进标准、设计、生产.施工、使用维护等作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效抓手,推动各个环节有机结合,以建造方式变革促进工程建设全过程提质增效,带动建筑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考点11:正置式屋面

正置式与倒置式屋面。

1)正置式屋面。正置式屋面是指隔热保温层在防水层之下的屋面。这是一种传统屋面保温方式,对保温材料的要求标准较低,价格便宜,但存在施工复杂、使用寿命短、屋面易漏水等缺点。

2)倒置式屋面。倒置式屋面是指将保温层设置在防水层之上的屋面,倒置式屋面构造如图11-15所示。与正置式屋面相比,倒置式屋面具有构造简单、避免防水层破坏、长期稳定的保温隔热性能与抗压强度、持久性与建筑物的寿命等同,施工快捷简便,检修方便简单等优点。

【考查考点】第十一章 绿色建筑

【考点归属班级】李轻舟-教材精讲班 第56讲 绿色建筑

考点12:(咨询)工程师

(咨询)工程师是指由业主所聘请的咨询公司委派的、直接对业主负责的咨询机构。(咨询)工程师根据施工合同,对工程的质量,进度和费用进行控制和监督,力求工程施工满足合同要求。

FIDIC《施工合同条件》基于以(咨询)工程师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因此,在合同条款中明示的(咨询)工程师的权限较大。(咨询)工程师的权限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工程质量控制。工程质量控制主要表现在:对运抵施工现场的材料、设备质量进行检查和检验;对承包商施工过程中的工艺操作进行监督;对已完工程的质量进行确认或拒收;发布指令要求对不合格工程部位采取补救措施等。

(2)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进度控制主要表现在:审查批准承包商的施工进度计划;指示承包商修改施工进度计划;发布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复工令和赶工令等。

(3 )工程付款控制。工程付款控制主要表现在:对变更工程进行估价;批准使用暂定金额和计日工;签发各种付款证书等。

(4)施工合同管理。施工合同管理主要表现在:解释合同文件中的矛盾和歧义;批准分包工程(除劳务分包,采购分包及合同中指定的分包商对工程的分包);发布工程变更令;签发工程接收证书和缺陷责任证书;审核承包商的索赔;行使合同内引申的权利等。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