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消防设施操作员 > 报考指导 > 考试报名

官方关于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鉴定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网站 2021-03-22 15:19:30

初次考生对于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比较陌生,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报考?报考条件中所指的相关专业有哪些?学霸君从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网站为大家找寻到了相关答案如下:

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备注“消防员”进群,考试报名信息、定期免费学习资料分享! 考友交流。

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鉴定相关问题解答

一、消防设施操作员申报条件和工作要求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编码:4-07-05-04)(2019年版)。

二、是否必须经消防安全培训机构培训才能参加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

答:否,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即可报名。

三、当前在广西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可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哪些等级?

答:当前,可在广西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报名消防设施操作员五级/初级工和四级/中级工。

四、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应具备的文化程度是什么?

答: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力)及以上文化程度。

五、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鉴定应符合哪些基本职业能力特征?

答:具有较好的观察、分析、判断、表达和计算能力,空间感、形体知觉、色觉、视觉、嗅觉、听觉正常,四肢健全,手指、手臂灵活,动作协调。

六、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五级/初级工,还应符合哪些申报条件?

答:符合以下申报条件之一即可报考:

1.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

2.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

七、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四级/中级工,还应符合哪些申报条件?

答:符合以下申报条件之一即可报考:

(1)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五级/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2)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6年(含)以上。

(3)取得技工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含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在校应届毕业生);或取得经评估论证、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及以上职业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含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在校应届毕业生)。

八、报名条件中的本职业或相关职业是指从事什么工作?

答:本职业是指从事建(构)筑物消防设施运行、操作和维修、保养、检测等工作的人员。相关职业是指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工程技术人员、消防工程技术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人民警察、保卫管理员、消防员、消防指挥员、 消防装备管理员、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监督检査员、森林消防员、森林火情瞭望观察员、应急救援员、物业管理员、保安员、智能楼宇管理员、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机械设备安装工、电气设备安装工、管工、电工、安全员。

九、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五级/初级工要求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和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四级/中级工要求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6年(含)以上,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能证明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相应工作经历及年限的材料均可。

十、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四级/中级工要求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五级/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如何查询?

答:可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本职业或相关职业相关证书http://link.233.com/22183/。

十一、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四级/中级工要求取得技工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中的相关专业是指哪些专业?

答:包含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安防系统安装与维护、物联网应用技术、物业管理、保安、建筑设备安装、消防工程技术、给排水施工与运行。

十二、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四级/中级工要求取得经评估论证、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及以上职业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中的相关专业是指哪些专业?

答:包含建筑设备安装、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给排水工程施工与运行、机电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安防系统安装与维护、电子技术应用、保安、物业管理。

官方原文:http://link.233.com/16178/portal/article/index/id/1192/cid/1.html

消防职业鉴定站一般在每次鉴定前1-2个月会在官网发布本批次的鉴定公告,鉴定公告中会明确全国统一理论考试的时间、报名截止时间和注意事项,逾期将不予在该批次受理。建议考生短信预约报名时间,届时将短信提醒您报名。

消防设施操作员报名预约,不错过报名时间!

热点阅读:

消防设施操作员与消防工程师都有什么区别?|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报考条件是什么

重磅!消防设施操作员新标准将迎来4大变化!|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题型/题量|报考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消防考试相关信息、资料,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

1721537450727.png

233网校消防设施操作员招生火热进行中!想要高效备战2021年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直击考点,拿下证书,赶紧加入我们全科通关计划,点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