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消防设施操作员>理论知识>学习笔记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点: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1日

(一)监视主界面介绍

通过图形显示装置监视主界面,用户能够直观地了解消防工程设备分布情况,当设备火警、故障、动作、反馈、监管、屏蔽时,能够使用户最快、最直观地发现和了解消防事件发生的位置信息。

主界面分四部分:工程配置信息,图形显示部分,信息指示部分,操作部分。

*工程配置信息:以树状结构显示配置的消防工程分区;

*图形显示部分:以图形形式显示消防设备分布在对应工程图中的物理位置。

1.主要信息指示说明:

(1)火警指示:红色,此灯亮表示控制器检测到外接探测器处于火警状态,显示红色。图形显示装置进行复位操作后,指示恢复。

(2)动作指示:红色,表示控制器检测到了外部设备的监管报警信号,显示红色。图形显示装置进行复位操作后,指示恢复。

(3)反馈指示:红色,接收到反馈信号时,指示恢复。

(4)监管指示:红色,表示控制器检测到了外部设备的监管报警信号,显示红色。图形显示装置进行复位操作后,指示恢复。

(5)屏蔽指示:黄色,有设备处于被屏蔽状态时,此时报警系统中被屏蔽设备的功能丧失,需要尽快恢复,并加强被屏蔽设备所处区域的人工检查。控制器没有屏蔽信息时指示恢复。

(6)故障指示:黄色,指示火灾报警控制器或其所连接的设备处于不能正常使用的故障状态,以提示用户立即对连接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或其所连接的设备进行修复。

(7)通讯指示:红色,指示图形显示装置与火灾报警控制器的连接状态,以提示用户立即对连接的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的线路进行检查和修复。

2.常用操作说明

*第一页:切换到第一幅工程分区图。

*上一页:前一幅工程分区图。

*下一页:下一幅工程分区图。

*最后一页:最后一幅工程分区图。

*放大:放大工程分区图。

*缩小:缩小工程分区图。

*图例:显示工程分区图里面所使用的设备类型。

*消音:点击“消音”,可消除图形显示装置发出的火警或故障警报声。

*复位:点击“复位”,可使图形显示装置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

*系统操作:系统的一些操作,包括添加/删除用户、系统日志等操作。

(二)报警状态

1.火灾报警状态:图形显示装置接收到火灾报警控制器发送的火灾报警信号,同时发出声、光报警。在所有信息当中,火灾报警信息具有最高显示级别,当系统接收到多种信息时,图形显示按照火警、监管、故障、屏蔽的优先顺序进行显示。优先级火灾报警信息为最高显示级别,优先显示,不受其他信息显示影响。

2信息特征

(1)报警指示:“火警”指示为红色,不能自动清除,只能通过手动复位操作进行清除。

(2)声响音调:发出与其他信息不同的火警声(例如:消防车声)。

(3)显示:图形显示部分对应的报警设备以红色闪烁,报警设备所在区域也以红色显示,同时弹出文字信息指示报警设备的部位、设备类型、报警时间。当多于一个火警时,正上方持续显示首警信息,所有报警设备都以红色显示,同时弹出文字信息指示火警总数、以及按报警时间顺序连续显示报警设备信息。通过查看文字信息能获得每一个火灾报警部位及相关信息。

(三)故障状态

1.故障状态:图形显示装置监视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及监控的现场设备等发生故障时发出声、光报警所处的工作状态。

2.信息特征:

(1)故障指示:“故障”指示显示黄色,故障排除后,故障信息的光指示信号可自动清除。

(2)声响音调:发出与火警信息明显不同的故障声(例如:救护车声)。

(3)显示:对应故障设备以黄色闪烁,故障设备所在区域也显示为黄色,同时弹出的文字信息显示故障总数和故障报警序号、报警时间、类型编码。当多于一个故障时,所有故障设备以黄色闪烁,同时文字信息应按报警时间顺序显示所有故障信息。

(四)历史记录查询

1.操作目的:历史记录查询功能可以查看系统存储的各类操作信息和消防报警信息,可以获得每条信息发生的时间、报警设备六位编码、报警设备类型及内容提要。历史记录查询通过“日志查询”菜单实现。

2.操作方法:点击主界面上的“系统操作”按钮,系统将弹出界面。然后点击“日志查询”按钮,进入日志查询窗口,先选择要查询的信息类型和时间,然后点击“查询”按钮,即可查询出相应的记录。

3.日志记录显示:按时间顺序显示查询得到的历史日志,用户名称,控制器地址,信息类型,信息内容。点击“打印预览”实现日志信息的打印,点击“导出”实现日志信息导出到Excel表中。

ʦ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