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辅导 > 证券分析师模拟试题

2015年证券投资分析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三)

来源:233网校 2015-03-25 09:34:00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证券投资分析是指人们通过各种专业分析方法,对影响证券价值或价格的各种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以判断证券价值或价格及其变动的行为,是证券投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2.C。【解析】同步性指标的变化基本上与总体经济活动的转变同步,如个人收入、企业工资支出、GDP、社会商品销售额等。
  3.D。【解析】量化分析法所采用的各种数理模型本身存在模型风险,一旦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原有模型的稳定性就会受影响。
  4.A。【解析】1949年,格雷厄姆出版名著《聪明的投资者》,对市盈率、红利率等基本面分析指标高度重视,被称为“价值投资之父”。
  5.C。【解析】证券投资分析的信息来源主要包括政府部门、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媒体和其他来源。
  6.B。【解析】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中央银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部门。
  7.C。【解析】根据我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如果存在活跃交易的市场,则以市场报价为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否则,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
  8。D。【解析】在市场预期理论中,某一时点的各种期限债券的收益率虽然不同,但是在特定时期内,市场上预计所有债券都取得相同的即期收益率,即长期债券是一组短期债券的理想替代物,长、短期债券取得相同的利率,即市场是均衡的。
  9.B。【解析】因为该债券为一次还本付息,根据到期
  
  10.B。
  
  
  11.D。【解析】金融期货的标的物包括各种金融工具,比如股票、外汇、利率等。
  12.C。【解析】债券的持有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13.C。【解析】零增长模型的应用似乎受到相当的限制,毕竟假定对某一种股票永远支付固定的股息是不合理的,但在特定的情况下,对于决定普通股票的价值仍然是有用的。在决定优先股的内在价值时,这种模型相当有用,因为大多数优先股支付的股息是固定的。
  14.A。【解析】若以S表示标的股票的价格,x表示权证的执行价格,则: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max(S-X,0)=max=(100-30,0)=70(元)。
  15.D。【解析】根据转换比例=可转换证券的市场价格÷转换平价,可得,转换比例=1 200÷30=40,转换价值=40×40=1 600(元),转换贴水=1 600-1 200=400(元),转换贴水比率=400÷1 600=25%。
  16.A。【解析】汇率是外汇市场上一国货币与他国货币相互交换的比率。一般来说,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外汇汇率是由一国货币所代表的实际社会购买力平价和自由市场对外汇的供求关系决定的。
  17.B。【解析】目前我国统计部门公布的失业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从业人数与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百分比。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指拥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员数。
  18.D。【解析】D项外商直接投资是指外国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按我国有关政策、法规,用现汇、实物、技术等在我国境内开办外商独资企业,与我国境内的企业或经济组织共同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或合作开发资源的投资以及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投资总额内企业从境外借人的资金等。故D项错误。
  19.A。【解析】当GDP由低速增长转向高速增长时,表明低速增长中经济结构得到调整,经济的“瓶颈”制约得以改善,新一轮经济高速增长已经来临,证券市场亦将伴以快速上涨之势。
  20.B。【解析】景气指数又称为景气度,它是采用定量的方法综合反映某一特定调查群体或某一社会经济现象所处的状态或发展趋势的一种指标。
  21.A。【解析】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统计局曾制定了一个《全部经济活动国际标准行业分类》,建议各国采用。它把国民经济划分为10个门类;对每个门类再划分大类(9个大类)、中类(3个中类)、小类(11个小类)。
  22.C。【解析】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认为,一个行业激烈竞争的局面源于其内存的竞争结构。一个行业内存在着五种基本竞争力量,即潜在进入者、替代品、供方、需方以及行业内现有竞争者。
  23.B。【解析】一般来说,行业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24.B。【解析】产业组织创新的直接效应包括实现规模经济、专业化分工与协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技术进步和有效竞争等;间接影响包括创造产业增长机会、促进产业增长实现、构筑产业赶超效应、适应产业经济增长等多项功效。
  25.A。【解析】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是产业政策的核心。
  26.A。【解析】反映公司本期(年度或中期)内截至期末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变动情况的报表是股东权益变动表。
  27.C。【解析】资产投入使用后,由于使用磨损和自然力的作用,其物理性能会不断下降,价值会逐渐减少。这种损耗一般称为“实体性贬值”。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使得企业原有资产与社会上普遍推广和运用的资产相比较,在技术上明显落后、性能降低,其价值也就相应减少,这种损耗称为资产的“功能性贬值”。题干中的描述为经济性贬值的含义。
  28.A。【解析】已获利息倍数是指公司经营业务收益与利息费用的比率,用以衡量公司偿付借款利息能力。
  29.A。【解析】成新率的估算方法包括B、C、D项中的三种。
  30.B。【解析】现金流动负债比=经营现金净流量/流动负债。将题中数据代入得:该公司当年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5 000 000/8 000 000=0.625。
  31.A。【解析】市场占有率是对公司实力和经营能力较精确的估计。市场占有率是指一个公司产品销售量占该类产品整个市场销售总量的比例。
  32.D。【解析】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才会构成上市公司重大事件。故D项错误。
  33.D。【解析】选择重置成本时,在同时可获得复原重置成本和更新重置成本的情况下,应选择更新重置成本。在无更新重置成本时可采用复原重置成本。
  34.A。【解析】在理论上提供了股票的最低价值的指标是每股净资产。
  35.B。【解析】轨道线是基于趋势线的一种方法,但趋势线可以单独存在,而轨道线不能单独存在。
  36.C。【解析】一个高的夏普指数表明该管理者比市场经营得好,而一个低的夏普指数表明经营得比市场差。
  37.D。【解析】由KDJ指标的公式可知,本题选D项。
  38.D。【解析】波浪理论的内容是以周期为基础的。
  39.B。【解析】MACD的优点是除掉了移动平均线产生的频繁出现买入与卖出信号,避免一部分假信号的出现,用起来比移动平均线更有把握。
  40.D。【解析】K线是在D线已经抬头向上时才同D线相交,比D线还在下降时与之相交要可靠得多。
  41.C。【解析】金融机构在实践中通常会应用久期来控制持仓债券的利率风险,具体的措施是针对固定收益类产品设定“久期×额度”指标进行控制。
  42.A。【解析】构建证券投资组合是证券组合管理的第三步,主要是确定具体的证券投资品种和在各证券上的投资比例。
  43.A。【解析】可行域满足一个共同的特点:左边界一必然向外凸或呈线性,即不会出现凹陷。
  44.A。【解析】题干中描述的是詹森指数的含义。
  45.A。
  
  
  46.D。【解析】债券价格变动的近似变化数=-2.2×0.5%=-1.1%,即下降了1.1%。
  47.A。【解析】本题描述的是久期的含义。
  48.C。【解析】相关的计算公式为:合约份数=
  
  49.C。【解析】套期保值是在现货市场上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现货品种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与现货品种相同、数值相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达到规避价格风险的目的。因此,套期保值是以规避现货风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
  50.A。【解析】广义的金融工程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它是一门将金融学、统计学、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交叉性学科。
  51.C。【解析】金融工具主要包括各种原生金融工具和各种衍生金融工具。原生金融工具有外汇、货币、债券和股票交易,而衍生金融工具有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交易等。
  52.B。【解析】业绩评价指标为“经风险调整后的资本
  
  交易员从事过度投机行为,利润高,但VaR值也较大,其总的业绩评估就不会高。
  53.A。
  
  式,可用1天持有期的VaR值乘以10的平方根(即3.16)来近似得出10天持有期的VaR值。
  54.C。【解析】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于2001年1月正式加入亚洲证券分析师联合会。
  55.D。【解析】在投资分析师所组成的关系圈子里要注意对自己客户信息进行保密。故D项说法错误。
  56.D。【解析】200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制订了《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职业道德守则》。
  57.D。【解析】D项为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基本要素。
  58.B。【解析】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约定,自签订协议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客户可以书面通知方式提出解除协议。
  59.B。【解析】欧洲证券分析师公会的总部位于德国的法兰克福。
  60.C。【解析】香港地区的相关规则对规范投资银行与证券研究的关系有以下主要措施:(1)禁止分析师向投资银行部门报告;(2)禁止将分析师的薪酬与具体的投资银行交易挂钩;(3)禁止投资银行部门审查研究报告及其观点;(4)分析师不得参与投资银行交易推介活动,如项目投标、项目路演等。C项属于全美证券商协会制定的《2711规则》的规定。

  冲刺专题:2015年备考冲刺:基础知识/专业科目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证券VIP班,同时为大家提供双师资授课,可自由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根据机考形式,我们精心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有效备考。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