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金融市场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8-10-18 08:01: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 第一节 金融市场概述,考纲要求熟悉金融市场的分类。

点击试听>>精讲班详解梳理巧妙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金融市场的分类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将金融市场分成不同的子市场。常见的分类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

分类标准

分类名称

具体解释

 

按到期期限分类

 

 

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1年以内的金融市场。例如,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短期国库券市场、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等。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1年以上或者没有到期期 限的金融市场。例如,股票市场、中长期国债市场、中长期银行 贷款市场等。

 

按交易工具分类

债权市场

交易债务工具和优先股的市场被统称为固定收益市场 。

权益市场

不包括优先股的股票市场为普通股市场。

 

按发行流通性质分类

 

 

一级市场

一级市场是新金融资产的发行市场,例如股票和债券的发行市场。主要功能是筹资。

 

二级市场

二级市场是已发行金融资产的流通市场。二级市场可以为已发行 的金融资产提供流动性,并发现资产价格,从而给一级市场销售 金融资产提供价格参照。

 

 

按组织方式分类

 

 

 

 

交易所市场

 

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所等金融市场是高度组织化 的金融市场,被称为交易所市场。交易所分为会员制和公司制两种法律形式,会员制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公司制 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为股东大会。

 

 

 

场外交易市场

 

 

银行信贷市场、拆借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为场外市场, 也被称为柜台市场,通常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不一定有统一的交易时间,市场参与者通过电话、电报、网络等手段进行沟通和 交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CFETS)及金融机构柜台交易归类为此 场外市场交易量远大于交易所市场的交易量,交易结构和交易方 式也较为丰富,但场外市场上交易双方进行直接交易,存在一定的交易对手风险 。

 

按交割方式分类

 

现货市场

 

是指即期交易的市场,即期交易是指市场上的买卖双方成交后须在当天或市场规定的最后交割期限内办理交割手续的交易行为。

衍生品市场

是指交易衍生工具的市场。

 

 

 

 

按金融资产种类分类

 

 

 

 

证券市场

 

 

 

狭义的有价证券指资本证券,广义的有价证券包括商品证券、货币证券和资本证券。
商品证券是证明持有人有商品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凭证,该所有权。
受法律保护,包括提货单、运货单、仓库栈单等。
货币证券指本身能使持有人或第三者取得货币索取权的有价证券。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证券,包括商业汇票和商业本票;另一类是银行证券,包括银行汇票、银行本票和支票。

资本证券是指由金融投资或与金融投资有直接联系的活动而产生的证券,持有人有一定的收入请求权,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衍生品种,如金融期货、可转换证券等。

非证券金融市场

非证券金融市场是指以有价证券以外的金融资产为对象的发行和 交易关系的总和,包括股权投资市场、信托市场、融资租赁市场、 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长期贷款市场等。

按辐射地域分类

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指涉及多个司法辖域的居民之间进行各种国际金融业务活动的市场,可以进一步分为全球性金融市场和区域性金融市场。

国内金融市场

国内金融市场指单一司法辖域内的金融市场,可以进一步分为全国性金融市场和地区性金融市场。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新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APP学习资料包免费下载不断更新中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