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消防车道检查(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01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车道检查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综合能力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消防车道检查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消防车道是指供消防车灭火时通行的道路。其设置可以保障火灾时消防车顺利到达火场,消防人员迅速开展灭火战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火灾损失。

一、检查内容

1.消防车道形式

(1)工厂、仓库。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 m2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 m2的乙、丙类仓库,消防车道的设置形式为环形,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2)民用建筑。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m2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消防车道的设置形式为环形,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 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车道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3)沿街建筑和设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对于沿街道部分的长度大于150 m或总长度大于220 m的建筑,应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四周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对于设有短边且长度大于24 m的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

(4)汽车库、修车库。汽车库、修车库周围应设环形车道,当设环形车道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物的一个长边和另一边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宜利用交通道路。

(5)露天堆场区、储罐区。可燃材料露天堆场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可燃气体储罐区,应设置消防车道。

2.消防车道的净宽和净高

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小于4.0 m,其坡度不宜大于8%。

3.消防车道的荷载

消防车道的路面、救援操作场地及其下面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压力。

4.消防车道的最小转弯半径

中间消防车道与环形消防车道的交接处必须满足消防车转弯半径的要求。目前我国普通消防车的转弯半径为9 m,登高车的转弯半径为12 m,一些特种车辆的转弯半径为16~20 m。

5.消防车道的回车场

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对于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 m×12 m;高层民用建筑的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15 m×15 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18 m×18 m。

二、检查方法

1.沿消防车道全程查看消防车道路面情况,消防车道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作业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消防车道利用交通道路时,合用道路需满足消防车通行与停靠的要求。

2.选择消防车道路面相对较窄部位以及消防车道4 m净空高度内两侧凸出物最近距离处进行测量,以最小宽度确定为消防车道宽度。宽度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的5%,且不影响正常使用。

3.选择消防车道正上方距车道相对较低的凸出物进行测量,测量点不少于5个,以凸出物与车道的垂直高度确定为消防车道净高,高度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不大于规定值的5%。

4.不规则回车场以消防车可以利用场地的内接正方形为回车场地或根据实际设置情况进行消防车通行试验,满足消防车回车的要求。

5.查阅施工记录、消防车通行试验报告,核查消防车道设计承受荷载。当消防车道设置在建筑红线外时,还需查验是否取得权属单位的同意,确保消防车道正常使用。

消防车道检查试题练习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来这里>>)

在检查消防车道设置的过程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做法是(  )。

A.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车道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且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B.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为4.5m

C.消防车道的坡度为7%

D.高层民用建筑尽头式消防车道的回车场面积为12m×12m

答案:D。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车道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 m,其坡度不宜大于8%。对于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面积一般不小于12 m×12 m;高层民用建筑的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15 m×15 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18 m×18m。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