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冲刺速记: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检查(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02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检查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综合能力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检查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一、检查内容

1、消防车登高面的设置

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面,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 m。

建筑高度不大于50 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面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 m,且消防车登高面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2、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设置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符合下列规定:

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 m和10 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 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 m和10 m;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 m,且不应大于10 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3、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荷载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对于建筑高度超过100 m的建筑,还需考虑大型消防车辆灭火救援作业的需求。

二、检查方法

1、沿消防车道全程查看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路面情况,确保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高压电线、树木、车库出入口等障碍。

2、沿消防车登高面全程测量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宽度、坡度,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至建筑外墙的距离等数据。长度、宽度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5%。

3、查验施工记录、消防车通行及登高操作试验报告,核查消防车登高场地设计承受荷载。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设置在建筑红线外时,还需查验是否取得权属单位的同意,确保消防登高操作场地正常使用。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检查试题练习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来这里>>)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是消防灭火救援的重要设施,对某高层写字楼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进行检查时,不符合规范的设置是(  )。

A.沿一个长边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8m

C.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坡度为4%

D.该建筑在消防车登高面有进深为4m的裙房

答案:C。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设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与消防车道连通,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 m,且不应大于10 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 m和10 m。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