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中庭的检查(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15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中庭的检查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综合能力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中庭的检查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中庭是指建筑室内无楼板分隔,上下敞开相联通的建筑内部空间,因开口大并与周围空间相互连通,是火灾竖向蔓延的主要通道,容易造成火势蔓延迅速、烟气扩散快,导致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难度增大。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一、防火分隔措施

1、采用防火隔墙时,其耐火极限不低1.00 h。

2、采用防火玻璃墙时,其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 h。

3、采用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 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时,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保护。

4、采用防火卷帘时,其耐火极限不低于3.00 h,并符合相关规定。

5、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采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二、消防设施的配置

主要检查中庭排烟设施,如果为高层民用建筑,还需检查中庭回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具体设置。

三、中庭的使用功能

中庭内不得布置任何经营性商业设施、可燃物,不得用于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四、与中庭连通部位的装修材料

建筑内上下层相连通的中庭,其连通部位的顶棚、墙面装修材料燃烧等级须为A级,其他部位可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中庭的检查试题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

某5层宾馆,中部有一个贯通各层的中庭。在二至五层的中庭四周采用防火卷帘与其他部位分隔,首层中庭未设置防火分隔措施;其他区域划分若干防火分区,防火分区面积符合规范要求。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中庭区域火灾自动信号确认后,中庭四周的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B.一层A、B两个防火分区之间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为25 m,使用防火墙和10m宽的防火卷帘作为防火分隔物

C.各分区之间的防火卷帘在切断电源后能依靠其自重下降,但不能自动上升

D.二层C、D两个防火分区之间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为40 m,使用防火墙和15 m宽的防火卷帘作为防火分隔物

答案:D。对设置在中庭以外用于防火分隔的防火卷帘,须检查其设置宽度。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 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大于10 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大于20 m。防火卷帘应具有火灾时靠自重自动关闭功能。选项D中设置15 m宽的防火卷帘超出40m的1/3,故选项D错误。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