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疏散楼梯间(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26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疏散楼梯间的设置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综合能力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疏散楼梯间的设置考点速记

疏散楼梯间分为敞开楼梯间、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和室外楼梯四种形式。其中,封闭楼梯间是用建筑构件、配件分隔,能防止烟和热气进入楼梯间;防烟楼梯间是在楼梯间人口处设有防烟前室,或设有专供排烟用的阳台、凹廊等,且通向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的楼梯间;室外楼梯可以作为辅助的防烟楼梯。

一、厂房、库房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甲、乙、丙类多层厂房和高层厂房的疏散楼梯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建筑高度大于32 m且任一层人数超过10人的高层厂房,采用防烟楼梯间或室外楼梯。高层仓库采用封闭楼梯间。

二、民用建筑

1、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3层及以上或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 m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其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其疏散楼梯可采用封闭楼梯间。

2、住宅。建筑高度不大于21 m的住宅建筑可采用敞开楼梯间;与电梯井相邻布置的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仍可采用敞开楼梯间。建筑高度大于21 m、不大于33 m的住宅建筑采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可采用敞开楼梯间。建筑高度大于33 m的住宅建筑采用防烟楼梯间。户门不宜直接开向前室,确有困难时,每层开向同一前室的户门不大于3樘且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3、多层公共建筑。医疗建筑、旅馆、老年人建筑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建筑,商店、图书馆、展览建筑、会议中心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6层及以上的其他建筑等,均采用封闭楼梯间。注意,当剧场、电影院、礼堂、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与其他功能空间组合在同一座建筑内时,其疏散楼梯的设置形式应按其中要求最高者确定,或按该建筑的主要功能确定。

4、高层公共建筑。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 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采用防烟楼梯间: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采用封闭楼梯间。

三、汽车库、修车库

建筑高度大于32 m的高层汽车库、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大于10 m的地下汽车库采用防烟楼梯间,其他汽车库、修车库采用封闭楼梯间。

四、人防工程

设有电影院、礼堂,建筑面积大于500 m2的医院、旅馆;建筑面积大于1000 m2的商场、餐厅、展览厅、公共娱乐场所、健身体育场所等公共活动场所的人防工程,当底层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时,采用防烟楼梯间;当地下为两层,且地下第二层的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不大于10 m时,采用封闭楼梯间。

疏散楼梯间试题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

某纺织厂房,地上3层,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高度为18 m,建筑面积为16800 m2,设置4部疏散楼梯间。下列关于疏散楼梯间的做法,正确的有(  )。

A.厂房的3部疏散楼梯间靠外墙布置,并具备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条件,设置为封闭楼梯间

B.厂房的1部疏散楼梯间不能自然通风采光,因厂房的建筑高度小于32 m,防烟楼梯间可不设置前室

C.厂房的1部疏散楼梯间不能自然通风采光,将其改为防烟楼梯间

D.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的顶棚、墙面和地面的装修材料均采用不燃烧材料

E.其中1部封闭楼梯间开设防火门确有困难,采用防火卷帘代替

答案:ACD。甲、乙、丙类多层厂房和高层厂房的疏散楼梯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封闭楼梯间和防烟楼梯间的顶棚、墙面和地面的装修材料必须采用不燃烧材料;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