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正式增加一本新的证书,相当于大学正教授一级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14日

会计证走了,正高级来了!  

一、未设置正高级的职称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 

在会计证被取消后,2017年,人社厅印发《关于在部分系列设置正高级职称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目前未设置正高级的职称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其中就已包括会计师。  

1.jpg

北京首批正高级经济师会计师评出。11日上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77名专业技术人才被评为本市首批正高级经济师和正高级会计师。其中,正高级经济师43人,正高级会计师34人。  

2.jpg

二、各地区纷纷发布正高级通知  

不止是北京,各省也都早已发布有关于正高级职称的通知。  

3.jpg  

4.jpg  

5.jpg  

众多省份发布了通知,给出了正高级职称评审条件。  

相当于大学正教授一级 

在我国大多省市的人事职称系列中,高级会计师属于副高职称,相当于大学副教授这一级;部分省市已经开展了正高级会计师的评审工作,人群主要是获得了高级会计师职称的财务人员中,如果按本省相关规定获得了正高级会计师,那属于正高职称,即相当于大学里正教授一级。  

正高级会计师来临,职称体系改革正式开始! 

从“会计改革十三五纲要以及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可以看出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上,提出要推进人才培养,推动增设“正高级会计师”,形成初、中、高、正高级层次清晰,体系完善的会计资格评价体系阶梯。  

初级:  

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会从沦为能力佐证的“绝证”,初级会计职称成为从业人员的标配,是新人进入会计行业的敲门砖,也是企事业单位的新用人标准。  

中级:  

中级职称担任起了人才筛选的标尺——企业对于中级会计职称的需求迅速水涨船高。中级职称成了企业招聘中层财务人员、从业人员升职加薪的必需,因此是会计人职业晋升的唯一选择。  

高级:  

会计十三五指出到2020年具备高级会计职称的会计人员达到18万左右,《关于在部分系列设置正高级职称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会计职称制度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市场输送真正的精英人才,提升了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正高级:  

会计职称中增设正高级会计师,是拓宽会计专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拓展了会计人员职业晋升空间,促进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了会计人员的积极性。深化职称体系制度的优化,意味着会计改革正式开始!  

我国的会计行业现阶段是比较畸形的,基层财会人过剩,中级人才短缺,高级人才极度缺乏,所以新增正高级会计师的评定,也是为了引领和刺激整个行业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激励会计人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  

三、正高级会计师对其他会计人群的影响? 

(一)和CPA有哪些不同点?是否对CPA地位有威胁?  

1、评判标准不同  

正高级会计师的职称评定标准,是在高级会计职称的基础之上,从事会计相关工作满5年及以上,进行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形式上可能有成果展示、面试答辩、综合评议等等,所以考核成绩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而注册会计师就是在五年内考完6科专业阶段的科目,之后再考综合阶段的科目,然后按照是否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分为执业注会和非执业注会两种。这则是纯粹客观的成绩。  

2、证书性质不同  

评定的正高级会计师属职称资格认定,性质和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是一样的,相当于大学教授的级别,也就是行政级别的厅级。你的薪资和可享受的国家福利则是按照你的职称来判定的。  

而注册会计师属于执业资格认证,其本质是拥有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权利,有审计的签字权。薪资则是根据你的业务水平来评定的哟  

3、就业范围不同  

正高级会计师的工作单位更偏向于国企和事业单位等一些比较重视职称的地方,在体制内发展自己的事业。  

考出CPA的会计人则是一部分人是想在企业内升职到高管层,另一部分人则是去投行或者咨询等金融机构工作。或者去一些实力更雄厚的企业继续会计工作。  

(二)对中级职称有哪些影响?  

从2017年人社部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悉知,中级会计职称依然在列,可见中级含金量在逐年增高。人社部增设正高级会计师,看似降低了初,中级会计师的门槛,实则总体上提高了职称体系的含金量。  

会计证取消后,各大企业也开始越来越重视职称体系人才发展与进步,考证对于财务人的需求越来越大,考取一门含金量高的证书对于财务人来说刻不容缓。

相关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课程辅导: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火热招生中,报名即送2科正版教材+黄金考点,还不赶紧备考吗?点击查看>>hot.gif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