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房地产笔记

2017年初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习笔记: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来源:233网校 2017-03-28 10:21:00
导读:利润和剩余价值不能直接等同,剩余价值是相对于可变资本而言,利润则相对于全部预付资本而言。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表现形态或转化形式。核心考点试听>>

  (一)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

  考试内容: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掌握)

  利润和剩余价值不能直接等同,剩余价值是相对于可变资本而言,利润则相对于全部预付资本而言。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表现形态或转化形式。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也就转化为利润率。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即m/v.利润率则是剩余价值与预付总资本的比率,即m/(c+v)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也就转化为利润率,(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而不是预付总资本)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

  (二)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

  考试内容: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掌握)

  平均利润的形成是部门之间竞争的结果,是以平均利润率的形成为前提的。

  平均利润率是社会各个生产部门不同利润率的平均数,即剩余价值总量与社会总资本的比率。即:平均利润率=剩余价值总量/社会总资本。

  各个生产部门的资本家按照平均利润率所获得的利润,就是平均利润。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完全掩盖了利润的来源和本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实质被进一步掩盖了。

  (三)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考试内容:生产价格的形成过程(掌握)

  随着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价值也就转化为生产价格。生产价格是由商品的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构成的价格。生产价格的形成,实际上是商品价值中的剩余价值部分在不同生产部门进行平均分配的结果。生产价格是由价值转化来的,是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

  生产价格形成后,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发生了变化,商品价格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生产价格与价值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背离,但是,这种背离并不意味对价值规律的否定,相反,它是以价值规律为基础的。

  因为:①从个别部门看,资本家获得的平均利润可能与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有量的差异;但从全社会来看,被资本家阶级所占有的全部平均利润的总和等于全部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总额。

  ②从个别部门看,价值与生产价格在量上有差异;但从全社会来看,生产价格总额等于价值总量。

  ③生产价格的变动,最终取决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商品价值量就降低,从而生产价格也会下降。

  生产价格只不过是价值的转化形式,生产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并不是对价值规律的否定,而只是价值规律实现形式的改变。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习笔记汇总

  热点推荐: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90%常考点>>

  下载app:可免费练习经济师章节练习,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