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房地产笔记

2017年初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习笔记:物质资料生产和基本经济规律

来源:233网校 2017-06-19 10:04:00

  (一)物质资料生产

  考试内容:物质资料生产及其必备的要素。

  概念:物质资料生产是指劳动者按照预期目的,运用劳动资料加工于劳动对象,改变劳动对象的形状、性质或地理位置,使它适合人们需要的过程。经济师培训

  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人类进行物质资料生产具备的三个基本要素是:

  1.人的劳动,即劳动力的支出,它是生产的最基本要素。

  2.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

  3.劳动对象,即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所加工的一切物质资料。

  (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

  考试内容:社会生产关系及其主要类型、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过程。

  1.生产力

  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为生产力。

  概念:生产力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

  生产力的构成:包括人和物两大要素;生产工具的变革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标志。

  劳动对象不能构成生产力的因素。

  2.生产关系

  概念:

  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形成的,并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关系的总和。其中生产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分配和交换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消费是最终目的和动力。

  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

  社会生产关系的基础是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着生产关系。

  以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基础,历史上的社会生产关系有两种基本类型:

  (1)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2)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原始社会、社会主义及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

  4.生产方式经济师

  生产方式是指人类社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谋取物质资料的方式。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构成生产方式。

  一方面,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

  另一方面,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也有反作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5.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经济师教材

  一定社会形态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这个社会的经济基础。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并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是这个社会的上层建筑。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对立统一构成一定的社会形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

  6.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

  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过程: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最基本、最深刻的动力。

  (三)社会经济规律经济师培训

  经济规律是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体现着社会经济活动的必然趋势。

  经济规律具有客观性,是因为:(1)任何经济规律都是在一定的客观经济条件的基础上产生,并随着客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而变化;(2)任何经济规律都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3)人们从事经济活动必须尊重经济规律,并按经济规律的要求办事。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