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运输(民航)笔记

2017初级经济师民航重点考点:航空运输市场的含义

来源:233网校 2017-02-27 08:25:00

  一、航空运输市场的含义(重点)

  航空运输市场是一种特定的市场,

  (1)是指航空运输产品和服务交易的场所

  (2)是指航空运输产品供求关系的总和

  (3)是指在一定时空条件下对航空运输产品和服务需求的总和

  (4)以上是指广义的航空运输市场含义,从狭义角度来讲,航空运输市场是指航线(或称城市对市场)。由不同始发地和目的地构成的一条航线(或城市对)就是一个航空运输市场。在一定的条件下(如价格水平),该航线上的航空运输需求总量形成了一定的航空运输市场规模,而在该航线上的供给数量和需求数量的对比便形成了其特定的供求关系。

  二、航空运输市场的构成(重点)

  构成航空运输市场的要素主要包括运输需求者、运输供给者和运输中介者。

  1.运输需求者

  是指具有现实和潜在需求的单位、组织和个人

  2.运输供给者

  是指提供各种客货运输服务,满足运输需求者对空间位移等运输服务需求的各类运输者。

  3.运输中介者

  是指为客货运输需求者和供给者提供中介服务的各种客货运输代理业务的企业或经纪人。

  除了以上航空运输市场的主要构成要素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会对航空运输市场交易活动产生间接影响,其中政府对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和影响作用不可忽视。为了维护市场秩序,防止市场上出现过度垄断和竞争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政府会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对市场进行干预。因此,代表政府来管理民航运输企业的民航局等机构会制定有关市场法规、政策和规章来约束市场上各方的行为。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框架汇总

  热点推荐: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