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权益报酬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7-16 10:09: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包括财务报表分析。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权益报酬率(ROE)的概念和应用。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权益报酬率的概念

净资产收益率也称权益报酬率,强调每单位的所有者权益能够带来的利润,等于净利润与所有者权益之比。

权益报酬率也称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x总资产周转率x权益乘数。

净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利用其自有资本获利的能力强,投资带来的收益高;净资产收益率低则相反。

权益报酬率的公式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注:净资产就是所有者权益,是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

其计算公式为:净资产=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资产总额-负债总额。

权益报酬率的计算例题

第六章(投资管理基础)

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考点详情

1.某企业2016年度销售利润率为10%,年销售收入为10亿元,年均总资产为50亿元,权益乘数为200%,则该企业2016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为(  )。

A.2%

B.8%

C.100%

D.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总资产/权益乘数=50/200%=2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10×10%/25×100%=4%。

2.一家企业的净资产占比为0.4,销售利润率为18%,总资产周转率为0.5,净资产周转率为0.2,权益乘数是2,则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 )。

A.40%

B.16%

C.1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即净资产收益率=18%×(0.2/0.4)×2=18%。

某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为6%,总资产周转率为3,资产负债率为80%,则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

A.60%

B.70%

C.80%

D.9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杜邦分析法,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5.所以净资产收益率=6%*3*5=90%。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突破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