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2017年11月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习题精选(8)

来源:233网校 2017-11-13 09:05:00

233网校整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习题及答案,供考试自测。

基金从业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章节演练>>下载233网校APP

233网校刷题APP

(扫一扫二维码,可直接下载233网校APP)

1.下列关于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区别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期货合约只在交易所交易,期权合约大部分在交易所交易,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在场外交易,采用非标准形式进行

B.一般而言,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是用实物进行交割,期货合约绝大多数通过对冲相抵消,通常使用现金结算,极少实物交割

C.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用保证金交易,因此有明显的杠杆,期货合约通常没有杠杆效应

D.远期合约、期货合约和大部分互换合约都包括买卖双方在未来应尽的义务,期权合约和信用违约互换合约只有一方在未来有义务

答案:C

解析:C项,期货合约通常用保证金交易,因此有明显的杠杆。期权合约中买方需要支付期权费,而卖方则需要缴纳保证金,也会有杠杆效应。而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没有杠杆效应。故本题选C选项。

2.在财务分析中,最关心企业资本保值增值状况和盈利能力的利益主体是( )。

A.企业经营者

B.企业债权人

C.政府经济管理机构

D.企业所有者

答案:D

解析:在财务分析中,最关心企业资本保值增值状况和盈利能力的利益主体是企业所有者。故本题选D选项。

3.如果一个随机变量X最多只能取可数的不同值,则为称为( )。

A.离散型随机变量

B.连续型随机变量

C.中断型随机变量

D.分布型随机变量

答案:A

解析:如果一个随机变量X最多只能取可数的不同值,则为离散型随机变量。故本题选A选项。

4.目前,我国的基金会计分期以( )为单位,分期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

A.每日

B.季度

C.每月

D.年度

答案:A

解析:从及时性原则出发,基金会计期间划分必须细化,即以周甚至日为核算披露期间。目前,我国的基金会计核算均已细化到日。故本题选A选项。

5.买入120份封闭式基金份额,买入价格3元/份,交易佣金率0.3%,按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收费标准,该交易佣金为( )元。

A.1.08

B.3

C.5

D.无法计量

答案:C

解析:佣金=交易金额×佣金率,所以交易佣金为120×3×0.3%=1.08(元)。根据我国规定,封闭式基金交易佣金不足5元的,按5元收取。故本题选C选项。

6.债券投资者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是( )。

A.经营风险

B.赎回风险

C.利率风险

D.再投资风险

答案:C

解析:利率风险是由于利率水平变化而引起的债券报酬的变化,它是债券投资者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由于市场利率是用以计算债券现值折现率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证券价格趋于与利率水平变化反向运动。在利率水平变化时,长期债券价格的变化幅度大于短期债券价格的变化幅度。故本题选C选项。

7.( )定期评估基金行业的估值原则和程序,并对活跃市场上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提出具体估值意见。

A.基金管理公司

B.托管银行

C.基金估值工作小组

D.基金注册登记机构

答案:C

解析: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定期评估基金行业的估值原则和程序,并对活跃市场上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提出具体估值意见。故本题选C选项。

8.利润表是反映在( )财务成果的报表。

A.特定日期

B.某一特定时间

C.一定会计期间

D.某一特定日期

答案:C

解析:利润表亦称损益表,利润表是一个动态报告,展示企业的损益项目,反映一定时期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发生变动的直接原因。故本题选C选项。

9某权证的标的证券进行除息,除息前一日该公司股票收盘价10元,除息当日该股票参考价为6元,权证原行权价格为7元,则新行权价格为( )。

A.5.8

B.4.5

C.4.2

D.3.5

答案:C

解析:新行权价格=(原行权价格×标的证券除权日参考价)/除权前一日标的的证券收盘价=(7×6)/10=4.2元。故本题选C选项。

10.关于基金估值,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复核无误的基金份额净值由基金托管人对外公布

B.开放式基金每个交易日的次日进行估值

C.封闭式基金每周进行一次估值

D.开放式基金每个交易日进行估值

答案:D

解析:目前,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于每个交易日估值,并于次日公告基金份额净值。封闭式基金每周披露一次基金份额净值,但每个交易日也进行估值。复核无误的基金份额净值由基金管理人对外公布。故本题选D选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