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мʦм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经济师>专业知识与实务>人力资源

2014年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新考试指南:章

2014年8月11日来源:233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考点二 激励理论
激励理论的主要内容


理论

相关内容

 

 

 

需要层次理论

 

 

 

主要观点

 

 

(1)认为人均有五种需要,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是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强烈程度不同而已
(2)未被满足的需要是行为的主要激励源,已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不再具有激励作用
(3)这五种需要层级越来越高,当下一层次的需要在相当程度上得到满足后,个体才会追求上一层次的需要
(4)这五种需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前三个层次为基本需要,后两个层次为高级需要

 

应用

(1)管理者需要考虑员工不同层次的需要
(2)管理者需要考虑每个员工的特殊需要
(3)该理论表明,组织用于满足低层次需要的投入效益是递减的

续表


理论

相关内容

 

 

激励因素

因素:成就感、别人的认可、工作本身、责任和晋升等
具备:满意缺失:没有满意

双因素理论

 

保健因素

因素:组织政策、监督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和工资等
具备:没有不满缺失:不满

 

ERG理论

 

(1)三种核心需要:生存(E)需要、奖系(R)需要、成长(G)需要
(2)独特之处:认为各种需要可以同时具有激励作用
(3)提出了“挫折…退化”观点.认为如果较高层次的需要不能得到满足,对满足低层次需要的欲望就会加强
(4)具有变通性

 

 

成就需要

(1)特点:选择适度的风险、有较强的责任感、希望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
(2)成就需要高的人通常只关心自己的工作业绩.不关心如何影响他人使其干出的业绩

 

i重需要理论

 

权力需要

(1)喜炊支配、影响别人,喜欢对人“发号施令”,十分重视争取地位和影响力
(2)杰出的经理往往都有较高的权力欲望

 

亲和需要

(1)往往重视被别人接受和喜欢,追求友谊和合作,在组织中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易被别人影响.往往充当被管理者的角色
(2)许多出色的经理的亲和需要相对较弱

 

 

主要内容

 

(1)员工倾向于将自己的产出与投入①的比率与他人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相比较,来进行公平判断
(2)员工比较的是其对投入、产出的自我知觉.而非投入、产出的客观测量结果
(3)包括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②

公平理论

 

 

 

 

恢复公平
的方法

 

(1)改变自已的投入或产出
(2)改变对照者的投入或产出
(3)改变对投入或产出的知觉(包括对自己的知觉和对对照者的知觉)
(4)改变参照对象
(5)辞职

 

 

三种因素

(1)效价:一个人需要多少报酬
(2)期望:个人对努力产生成功绩效的概率估计
(3)工具性:个人对绩效与获得报酬之间关系的估计

 

期望理论

 

 

关系式

 

效价×期望×工具性=动机
(1)效价:指个体对所获报酬的偏好程度,用数量表示
(2)期望:指员工对努力工作能够完成任务的信念强度,是对绩效的估计值,用概率表示
(3)工具性:指员工对一旦完成任务就可以获得报酬的信念

 

特色

(1)强调情景性,认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单一原则可以用来解释每一个人的动机
(2)产生强动机的组合是高的正效价、高期望和高工具性

 

强化理论

(1)认为行为的结果对行为本身有强化作用,是行为的主要驱动因素
(2)不考虑人的内在心态,而是往重行为及其结果

注:
①投入:包括员工认为他们带给或贡献给工作的所有丰富多样的成分——员工所受的教育、资历、工作经验、忠诚和承诺.时问和努力、创造力,以及工作绩效等。
产出:员工觉察到从工作或雇主那里获得的报酬,包括直接的工资、奖金、额外福利、工作安全等。
②纵向比较包括组织自我比较——员工在同一组织中把自己现在的工作和待遇与过去的相比较,也包括组织外自我比较——员工将自己在不同组织的工作和待遇进行比较。
横向比较包括组织内他比员工将自己的工作和报酬与本组织中的其他人进行比较,也包括组织外他比——员工将自己的工作和报酬与其他组织的员工进行比较。

【例3·单选题】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五种需要类型由低到高的排列顺序是(  )。
A.生理一一安全——自我实现一一尊重——归属和爱
B.生理——安全——归属和爱——一尊重——自我实现
C.安全——生理——尊重——归属和爱——自我实现
D.生理——安全——尊重——自我实现——归属和爱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需要层次理论。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五种需要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例4·多选题】关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未被满足的需要是行为的主要激励源
B.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具有强的激励作用
C.基本需要主要靠内部条件满足.高级需要主要靠外在条件满足
D.管理者在进行激励时,需要考虑每个员工的特殊需要以及占主导地位的需要层次
E.组织用于满足员工的低层次需要的投入是效益递减的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已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不再具有激励作用,所以选项B错误。基本需要主要靠外部条件满足,高级需要主要靠内在因素满足,所以选项C错误。
【例5·单选题】根据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保健因素的缺失会导致员工(  )。
A.满意
B.没有满意
C.不满
D.没有不满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双因素理论。根据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保健因素的缺失会导致员工不满。
【例6·单选题】关于成就需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成就需要是指个体追求优越感的驱动力
B.成就需要高的人倾向选择适度的风险
C.成就需要高的人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进取意识
D.一般来说,成就需要高的人工作绩效较低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成就需要的相关内容。成就需要的高低与工作绩效之间有很高的相关,成就需要高的人工作绩效较高。所以选项D错误。
【例7·多选题】小张原本在A公司工作,后来跳槽到B公司;跳槽半年后,他发现新公司对自己努力工作的回报远不如A公司。根据公平理论,这种比较属于(  )。
A.横向比较
B.纵向比较
C.组织内自我比较
D.组织外自我比较
E.组织外他比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公平理论的主要内容。纵向比较包括组织内自我比较和组织外自我比较。组织外自我比较是员工将自己在不同组织中的工作和待遇进行比较。小张把自己的报酬在A公司扣B公司之间进行比较,这属于组织外自我比较。

  2014新信息:2014经济师报名时间专业选择考试时间费用报考指南科目

  真题推荐:2003-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汇总 2003-2013年初级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4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4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责编:drfcy评论
γרҵ ʦ ԭ/Żݼ
2017мû֪ʶ 350 / 350
2017мھ 350 / 350
2017мԴ 350 / 350
2017м̹ ͮ 350 / 350
2017м˰վ ɱ 350 / 350
2017мר 350 / 350
2017мزþ 350 / 350
2017мʦũҵþ κ 350 / 350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