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前计算题总结(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9-11 10:55:00

考点七:沉没成本的计算

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当前市场价值

【典型例题】

1.某设备三年前购买的原始成本是 90000 元,目前的账面价值为 40000 元,经过评估,该设备现在的市场价值为 18000 元。则在设备更新方案比选中,该设备的沉没成本是()元。

A.18000 

B.22000 

C.40000 

D.90000

【答案】B

【解析】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当前市场价值=40000-18000=22000 沉没成本=(设备原值-历年折旧费)-当前市场价值

2. 某设备 4 年前的原始成本是 80000 元,目前的账面价值是 30000 元,现在的市场价值仅为 18000 元,则该设备的沉没成本为()元。

A. 50000 

B. 62000 

C. 12000 

D. 18000

【答案】C

【解析】沉没成本=账面价值-当前市场价值=30000-18000=12000

考点八:附加率法计算设备租金

在租赁资产的设备货价或概算成本上,加上一个特定的比率来计算租金。

R=P/N+P×i+P×r

1. 租赁公司拟出租给某企业一台设备,设备的价格为 85 万元,租期为 5 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 10%, 附加率为 4%,问每年租金为( )万元。

A. 25.5 

B. 28.9 

C. 20.4 

D. 17.0

【答案】B

2. 租赁公司拟出租给某企业一台设备,年设备的价格为 85 万元,租赁保证金 5 万元,担保费 2 万元,租期为 5 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 10%,附加率为 4%,租赁到期后保证金退还,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则年租赁费为( )万元。

A. 25.5 

B. 28.9 

C. 20.4 

D. 29.3

【答案】D

3.某租出设备价格 50 万元,租期为 5 年,折现率 8%,附加率 4%,采用附加率法计算租金时,则每年租金不能低于()万元

A.11.2 

B.12.0 

C.14.0 

D.16.0

【答案】D

【解析】附加率法:在租赁资产的设备货价或概算成本上,加上一个特定的比率来计算租金。租金=50/5+50×8%+50×4%=16

考点九:增量投资收益率的计算

image.png

1. 某工程施工有两个技术方案可供选择,甲方案需投资 180 万元,年生产成本为 45 万元;乙方案需投资 220 万元,年生产成本为 40 万元。设基准投资收益率为 12%,若采用增量投资收益率评价两方案,则( )。

A. 甲方案优于乙方案 

B. 甲乙两个方案的效果相同

C. 乙方案优于甲方案 

D. 甲乙两个方案的折算费用相同

【答案】C

考点十:折算费用法的计算

(1) 列出对比方案的生产成本

(2) 绘制生产成本与产量的关系曲线

image.png

(3) 计算临界点产量

(4) 选择相应的适宜方案

实际产量小于临界点产量,选择固定成本较低的方案; 实际产量大于临界点产量,选择固定成本较高的方案

某施工现场钢筋加工有两个方案,采用甲方案需固定费用 5 万元,每吨钢筋加工的可变费用是 300 元;

1.采用乙方案需固定费用 9 万元,每吨钢筋加工的可变费用是 250 元。则仅从经济上考虑时,选用甲方案的适用范围是钢筋总加工量在()。

A.800 吨以下 

B.800—1000 吨之间 

C.1000—1200 吨之间

D.1200 吨以上

【答案】A

【解析】考查年折算费用法,当各个方案的有用成果不同时方案之间的选择。

2.某工程有甲、乙、丙丁四个实施方案可供选择。四个方案的投资额依次是 70 万元、80 万元、90 万元、100 万元。年运行成本依次是 15 万元、13 万元、10 万元和 8 万元,各方案应用环境相同。设基准投资率为 12%,则采用折算费用法选择的最优方案为(  )。

A. 丁 

B. 甲 

C. 乙 

D. 丙

【答案】A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