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08 09:00:00

核心考点总结,看讲师冲刺班讲解>>

核心考点:债的发生根据

【例题1·单选题】施工单位误将本应支付给A供应商的一笔材料款转账给8供应商,则A供应商无权直接要求B供应商返还。原因是债具有()。

A.绝对性

B.相对性

C.专有性

D.不可转让性

【解析】B。本题考核不当得利及债的相对性。本案不当得利债的当事人是施工单位与B供应商。

【例题2·2014年真题·多选题】甲家旁边有一建筑工地正在施工。某日,一货车经过甲家门前,由于颠簸掉落货物一件,被甲拾得据为己有。其后,甲发现有利可图,遂在门前洒落许多砖石。次日,果然又拾得两袋车上颠落的货包。关于甲行为|生质的说法,正确的有()。

A.侵权

B.无因管理

C.合同行为

D.不当得利

E.法律行为

【解析】A、D。甲第一次拾得货物是不当得利,第二次洒落砖石拾得货包是侵权。

【例题3·2014年真题·单选题】关于建筑活动中发生的债的说法,正确的是()。

A.对于施工任务,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企业是债务人

B.对于建筑材料买卖合同中建筑材料的交付,材料供应商是债权人

C.在施工中产生噪音,扰乱居民,不会有债发生

D.材料供应商为施工企业自愿保管财物不会发生债

【解析】A。债是特定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在债的关系中,债权人即权利人,债务人即义务人,因此选项A正确而选项B错误。选项C错误,发生环境侵权之债。选项D错误,产生无因管理之债。

核心考点:物件损害责任

【例题1·单选题】甲商场委托乙广告公司制作了一块宣传企业形象的广告牌,并由乙公司负责安装在商场外墙。某日风大,广告牌被吹落砸伤过路人郑某。经查,广告牌的安装存在质量问题。关于郑某的损害,下列()是正确的。

A.甲商场承担赔偿责任,乙公司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B.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甲商场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C.甲商场承担赔偿责任,但其有权向乙公司追偿

D.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甲商场不承担责任

【答案】C。

【例题2·2017年真题·单选题】建筑物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承担连带责任。

A.所有人和建设单位

B.使用人和建设单位

C.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

D.管理人和施工企业

【答案】C。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