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8一建《工程法规》强化训练: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11 11:38:00

核心考点:建造师的注册和不予注册

【例题1·2014年真题·单选题】关于一级建造师注册说法,正确的是()。

A.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经过注册才能以建造师名义执业

B.取得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后即可申请注册

C.初始注册者,可自资格证书签发之日起三年内提出申请,未按期申请的,不予注册

D.注册者应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人事主管部门提出

【解析】A。选项C错误,初始注册者,可自资格证书签发之日起3年内提出申请。逾期未申请者,须符合本专业继续教育的要求后方可申请初始注册。选项D错误,《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并受聘于一个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单位的人员,应当通过聘用单位向单位工商注册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提出注册申请。人事部和各级地方人事部门对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和使用情况有检查、监督的责任。

【例题2·2017年二级真题·单选题】关于建造师变更注册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变更注册后,注册有效期重新计算

B.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承担责任

C.变更注册只能由原聘用企业申请

D.申请变更注册应当提交工作调动证明

【解析】D。建造师注册申请,均通过聘用单位向省建设厅提出,因此选项B、C错误,不是由注册建造师承担责任,是属于聘用单位责任,并且是新聘用企业签订聘用合同后的1个月内,通过新聘用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手续。选项A错误,变更注册后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

【例题3·单选题】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下列情形中,应予批准注册的是()。

A.赵某因工伤丧失了民事行为能力

B.孙某有两个执业专业,参加继续教育达到150学时,申请延续注册

C.周某申请在两个单位分别注册

D.李某已年满60岁但仍担任施工单位咨询顾问

【解析】D。

【例题4·单选题】注册建造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撤销其注册()。

A.聘用单位破产的

B.已与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C.年龄超过65周岁的

D.以欺骗手段取得注册的

【解析】D。合法取得的会失效;非法取得的要撤销。我国无个人执业制度,所有注册人员均应通过有资质单位进行执业,因此,单位丧失经营资质的,单位里全体执业人员注册均失效,待更换执业单位后重新注册。

【例题5·单选题】关于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A.接受继续教育既是注册建造师的权利也是其义务

B.注册建造师在每一年内应参加继续教育不得少于1 20学时

C.注册建造师职业道德和诚信制度是继续教育的选修课内容

D.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取得继续教育证书的,一经发现,处以罚款

【解析】A。注册建造师在“每一注册有效期内”应参加继续教育不得少于120学时1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诚信制度、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项目管理案例分析是继续教育的“必修课”内容;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取得继续教育证书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继续教育记录,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对社会公布。

【例题6·单选题】注册建造师按规定(),是申请初始注册、延续注册、增项注册、重新注册的必要条件。

A.受聘于施工企业

B.担任施工项目经理

C.从事施工管理工作

D.参加继续教育

【答案】D。

核心考点:建造师的执业范围

【例题1·多选题】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的项目经理,但下列选项中的()情况例外。

A.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B.因非承包方原因使工程停工120天以上且建设单位同意的

C.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而新的工程刚刚破土动工的

D.因工作需要经工程发、承包双方协商同意的

E.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答案】A、B、E。

【例题2·单选题】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的注册建造师,在所负责的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交接手续办结前,不得变更注册到另一企业,除非该项目()。

A.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

B.承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

C.发包方与承包方产生了合同纠纷

D.因不可抗力暂停施工

【解析】A。施工项目负责人更换的必要条件是发包方同意更换,因此选项A正确而选项B错误。合同纠纷不等于合同解除,选项C错误。不可抗力暂停施工不等于不可抗力必须更换项目负责人,选项D错误。

【例题1·单选题】甲是担任总承包项目经理的注册建造师,乙是该项目负责设备安装分包工程的注册建造师。对于该工程施工文件的签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甲对该工程施工管理文件签章

B.设备安装部分的施工管理文件由乙签章

C.设备安装部分的质量合格的文件上甲必须签章

D.修改签章后的施工管理文件,只需签章人同意

【答案】D。

【例题2·多选题】注册建造师不得有下列中的()行为。

A.不履行注册建造师的义务

B.同时在两个企业受聘并执业

C.对本人执业活动进行解释和辩护

D.超出执业范围执业

E.允许他人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执业活动

【答案】A、B、D、E。

【例题1·2016年真题·单选题】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对个人挂靠行为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有执业资格证书的,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执业资格注册

B.处以一定比例的罚款

C.不得再担任项目负责人

D.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5年以后可以重新注册

【答案】A。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