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干货:各类桩基施工安全要点大盘点,收藏起来!

来源:建筑安全生产 2018-01-18 11:40:00

如今,大型建筑物施工越来越普遍,建筑物规模的加大对地基和桩基,质量与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小编今天搜集整理了各类桩基施工中的安全要点,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挤土桩及部分挤土桩施工安全要求

挤土桩及部分挤土桩施工一般包括:打入桩施工、振动沉入桩施工、静力压入桩施工、振冲桩施工、旋喷桩施工等,施工过程中的主要安全注意事项有:

(1)桩机操作人员应经培训考试,取得操作合格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2)施工现场应整平压实,桩机周围5m以内应无高压线路,作业区应有明显标志或围栏,严禁闲人进入。

(3)移动桩架时应将桩锤放至最低位置,移动时应缓慢,统一指挥,并应有防止倾倒的措施。

(4)打桩机卷扬机钢丝绳应处于润滑状态,防止干摩擦,钢丝绳的使用及报废标准按规范《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实用规范》(GBT5912)执行。

(5)作业前应对桩机进行检查,确定设备完好、螺栓紧固且安全装置有效方可启动。

(6)桩机电气设备绝缘应良好,应有接地(或接零)保护,电源电缆应有专人收放,不得随地拖放。

(7)作业中,如停机时间较长,应将桩锤落下、垫好,严禁悬吊桩锤进行检修。

(8)施工过程中对桩机的操作应严格按安全规范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 (JGJ33)执行。

(9)遇六级及以上大风、雷雨、大雾、大雪等恶劣气候应停止作业。

(10)当风力超过七级或有强热带风暴警报时,应将桩机顺风向停置,并加缆风绳,必要时,应将桩架放倒在地面上。

(11)作业完毕应将桩机停放在坚实平整的地面上,制动并楔牢,切断电源。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