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真题

通关必做|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真题整理(3)

来源:233网校 2017-07-02 15:07:00

导读:历年真题是对教材知识点的精华总结,做真题能够最真实的反应自己的学习水平,根据薄弱点进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233网校期货从业网整理的往年考试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点击查看更多期货基础知识考试真题hot.gif 点击试听期货从业高频考点点拨shiping.jpg

1.期货合约是由(  )。[2011年11月真题]

A.中国证监会制定

B.期货交易所会员制定

C.交易双方共同制定

D.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

【答案】D

【解析】期货交易(FuturesTrading)即期货合约的买卖,它由远期现货交易衍生而来。期货合约是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2.以下有关交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2012年5月真题]

A.期货交割是促使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趋向一致的制度保证

B.商品期货多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C.标准仓单经交易所注册后可用于交割

D.沪深300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答案】B

【解析】期货交易的交割方式分为实物交割和现金交割两种。商品期货、股票期货、外汇期货、中长期利率期货通常采取实物交割方式,股票指数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通常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3.采用现金交割方式的是(  )期货。[2011年9月真题]

A.大豆

B.黄金

C.白糖

D.股票指数

【答案】D。

4.期货合约的主要条款包括(  )等。[2012年5月真题]

A.价格

B.最小变动价位

C.交易单位

D.合约名称

【答案】BCD

【解析】期货合约的主要条款包括:①合约名称;②交易单位;③报价单位;④最小变动价位;⑤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⑥合约交割月份;⑦交易时间;⑧最后交易日;⑨交割日期、等级、地点、方式;⑩交易手续费和交易代码。除了上述条款,期货合约中还规定了最低交易保证金这一重要条款。

5.关于我国期货合约名称的描述,正确的有(  )。[2012年9月真题]

A.上海期货交易所PTA期货合约

B.大连商品交易所棕榈油期货合约

C.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合约

D.上海期货交易所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合约

【答案】C

【解析】合约名称注明了该合约的品种名称及其上市交易所名称。A项应为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合约;D项应为大连商品交易所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合约。

6.在我国,已上市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的交易所有(  )。[2012年5月真题]

A.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B.大连商品交易所

C.郑州商品交易所

D.上海期货交易所

【答案】BCD

【解析】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均已上市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聚氯乙烯期货;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期货。

7.下列期货品种中,目前采用现金交割方式的有(  )。[2012年5月真题]

A.CBOT的长期国债期货

B.CBOT的中期国债期货

C.CME的欧洲美元期货

D.CME的S&P500指数期货

【答案】CD

【解析】中长期利率期货通常采取实物交割方式,股票指数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通常采用现金交割方式。AB两项均采用实物交割方式;C项属于短期利率期货。

8.期货合约的标准化(  )。[2009年9月真题]

A.提高了交易效率

B.降低了交易成本

C.极大地简化了交易过程

D.使合约具有很强的市场流动性

【答案】ABCD

【解析】期货合约是期货交易的对象,期货交易参与者通过在期货交易所买卖期货合约,转移价格风险,获取风险收益。期货合约的标准化便利了期货合约的连续买卖,使之具有很强的市场流动性,极大地简化了交易过程,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

9.关于期货合约描述正确的是(  )。[2011年5月真题]

A.合约条款由买卖双方协商确定

B.合约条款中规定了合约的最后交易日

C.合约条款标准化

D.合约转让无须背书

【答案】BCD

【解析】期货合约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问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除了合约的价格没有在合约条款中规定外,其余如买卖品种、交割月份、最后交易日等都是标准化的条款。期货合约可以直接在交易所买卖,无须背书。

10.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时,主要考虑指定交割仓库的(  )。[2011年5月真题]

A.所在地区的生产或消费集中程度

B.储存条件

C.运输条件

D.质检条件

【答案】ABCD

【解析】商品期货交易大多涉及大宗实物商品的买卖,因此,统一指定交割仓库可以保证卖方交付的商品符合期货合约规定的数量与质量等级,保证买方收到符合期货合约规定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在指定交割仓库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指定交割仓库所在地区的生产或消费集中程度,指定交割仓库的储存条件、运输条件和质检条件等。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