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报考指南

期货行业前景广阔,人才缺口巨大成发展掣肘

来源:233网校 2017-09-25 10:30:00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行业已有了很大进步,交易品种、规模不断扩大,从无序逐步走向有序。但对期货行业来说,高素质人才始终紧缺,未来十年期货衍生品人才需求或达25-30万人,巨大的人才缺口将成为期货业发展的一大掣肘。

期货的定义,是指以某种大宗商品或金融资产为标的可交易的标准化合约,因此分为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包括农产品期货、金属期货、能源化工期货,金融期货包括外汇期货、利率期货、股指期货、股票期货。

我国期货行业发展始于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商品期货市场是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随后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上海金融交易所等相继成立。当时法规监管滞后,期货市场陷入无序、混乱局面,国家随即进行两轮清理整顿,颁布一系列法规,监管力度加强。2000年,期货市场迈向法制化、规范化,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全面展开。

据《中国期货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4家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期货品种为51个。全国期货公司净资本从2010年的251.2亿元增至2015年的600.38亿元,稳步提升;2015年,期货公司交易额为554.23亿元,同比增长89.81%。

2010-2015年全国期货公司净资本年度变化(单位:亿元)

期货行业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但期货行业仍面临不少问题,首先就是人才紧缺。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自高素质人才,是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期货公司提供优质服务依赖于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因此解决人才机构性紧缺矛盾将是长期攻克的主要任务。

其次,是行业准入门槛高,监管严厉。要发起设立期货公司,必须符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资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条件,还需经过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

最后,是资本规模要求高。在金融安全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要求下,我国对期货公司的净资本、净资产、客户权益总额、负债等财务指标作有规定,期货公司要开展相关业务必须达到资本规模要求,束缚较大。

总体来看,我国期货行业前景广阔,未来期货市场将进一步集中,交易品种不断丰富,交易方式不断创新,并且全球化更为明显。而发展的同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共识不会改变。

本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转载请注明来源!(图片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期货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