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来源:233网校 2017-07-15 00:00:00

4.2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4.2.1接案或转介

社会工作的接案是指把有需要的求助者纳入个案工作的工作程序中。个案工作的工作重点如下。

(1)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愿望,进行一个简要的评估,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必要的帮助。

(2)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对于那些需要立即帮助的求助者,社会工作者应给予必要的鼓励,增强他的改变动力和信心,促使其成为能够获得机构有效服务的服务对象。

(3)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通常求助者对机构的服务抱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社会工作者在确定了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之后,就需要及时给予必要的说明和解释,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机构的服务内容和范围,并鼓励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积极配合,减少服务对象的依赖。

(4)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明确了服务对象的要求之后,社会工作者就需要与服务对象一起对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进行一个初步的探索,并与服务对象建立口头或者书面的契约关系,让服务对象正式成为服务机构的案主。

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初次接触时,应专注聆听服务对象的困扰,运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表达自己的同理和接纳,避免将服务对象界定为有问题的人。并且还需要做以下工作。

①对那些立即需要帮助而本机构或者社会工作者无法给予及时帮助的服务对象提供转介服务,即通过一些必要的手续把服务对象介绍给其他能够给予及时必要帮助的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社会工作者。

②对于服务对象来说,寻求服务机构的帮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社会工作者应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的伤害,在转介之前需要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并且说明转介的理由。转介通常包括:a.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b.服务对象生活在本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

4.2.2收集资料

收集资料是指详细收集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的资料,并对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和发展变化进行评估的过程。

(1)收集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的资料个人资料收集包括服务对象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情况,环境资料包括服务对象的家庭、同辈、社区和工作环境等情况的收集,还包括个人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情况。

(2)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评估社会工作者在资料收集完成之后需要依据收集的资料对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和发展变化过程进行评估,主要从三方面做出确定:①服务对象的问题;②服务对象问题产生的原因;③服务对象曾经做出的努力。

4.2.3制订计划

社会工作者此时面临的工作重点是与服务对象一起制订服务的工作计划,保证为服务对象提供合适、有效的专业服务。服务工作计划的基本内容涉及以下六个方面。

①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包括服务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和职业等情况。②服务对象希望解决的问题,包括主要问题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问题。

③工作计划的目标,包括总目标和每一阶段的子目标。

④服务开展的基本阶段和采取的主要方法,包括各阶段需要发掘和运用的资源。

⑤服务开展的期限,包括每一阶段的时间安排和总的时间期限。

⑥联系方式,包括直接见面和不直接见面的联系方式。

制订一个完备的服务工作计划,要求社会工作者做到五点:①准确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②明确服务工作的目标、阶段和方法;③熟悉服务机构提供的具体服务;④清晰认识社会工作者具备的能力;⑤了解服务对象拥有的资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